close

這幾天家中多了一隻米克斯黃金寶寶(圖待補)
是老妹的男友會過敏
所以他說:送給妹妹養

就這樣我家莫名奇妙多了一隻狗
為什麼妹妹會哭
因為一家五口沒有半個人支持她
老媽說:家裡太小沒有空間 何況已經養了兩隻狗 
老爸說:工作不穩定你如何養狗?玩物喪志!!!
哥哥說:你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怎麼養狗?
咪嚕麻說:請從動物的角度出發

雖然妳堅持說絕不會把狗拋棄或是丟掉
但是在它帶給妳快樂的同時你能給她同要的快樂嗎?
狗狗需要運動發洩精力
狗狗需要做社會化的練習 甚至上學
你知道嗎?

我們家是很傳統的家 在還沒有養咪嚕之前
我們都是用那種"以人為中心"的方式養狗
想跟它玩 就摸它兩下
給它吃家中吃不完的剩飯剩菜
生病就看醫生 結紮?免了吧!不要養母狗就好了
我今天一提到"狗狗的社會化"全家對我嗤之以鼻
老妹還說 不乖 打就好啦
哥哥也說 家裡的酷比 每天都出去玩 沒去上課社會化不也是很好
我想 動物福利這四個字應該打死都不會在我家出現

這樣怎麼能養狗呢?
既然口口聲聲說愛狗
應該想想狗狗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在我們生活及教育程度都提升的同時
對待生命的態度也該做調整 
動物福利也是一個國家進步的指標阿!
狗狗滿足了主人的母性 撫慰了主人的心靈後
你隻到狗狗也有他的需求嗎?

念心理學時有讀到MASLOW的需求層次論
人有人的需求 狗狗也是

狗狗需要:
主人的穩定經濟讓它可以定期打預防針
照顧者的細心為它提供定時定量且合適的餐飲
全家人的愛心耐心教他規矩
還有堅定的感情永遠不棄不離 不論出國還是遠遊 都會妥善照顧它
不論喜怒哀樂 都能陪著它去玩
這些你都能做到嗎

依據MASLOW的需求層次論
我們雖然無法讓狗狗像人一樣達到自我突破的高峰經驗
但至少可以讓狗狗滿足:
金字塔第一層-生的需求:提供充足的食物和水 讓他免於餓死的恐懼 
金字塔第二層-安全的需求:提供安全、舒適、祥和的環境讓他生存  免於流離失所的困境
金字塔第三層-愛的需求:提供歸屬感讓狗狗體驗愛的感覺與被愛的美好感受
金字塔第四層-自尊的需求:透過讚美讓狗狗獲得自信及自尊
金字塔第五層-知的需求:學習社會化 了解人類世界的規矩

考慮清楚了 再養狗好嗎?  
這樣下去哭的不是你   而是那隻米克斯黃金狗寶寶
它會哭:吃不好 睡不好 沒有地方玩遊戲 沒有人愛它 

這樣你開心嗎?
                          

    

資料參考:KIRO 呈現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like6174&article_id=9257031
以及ROSE的流浪動物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