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自編講義真是整死我耶

在學思達的路上
自編講義好像是很重要也很關鍵的事

我在上學期 沒有影印講義 
而是用ppt一題一題呈現我的提問
這樣的好處是 老師可以掌握教學節奏
但是~~~這樣根本不是學思達 還是以老師為學習中心的教學法啊!!

這學期 開始挑戰講義
對我而言
有難度的不是花時間編制講義
而是~~印講義真的要錢啊!!!

我不太想印講義的理由如下:
1.我是客家人真的省
2.很不環保又有收納問題

所以我就搞了一個 三班共用講義
講義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跟小朋友說~~請不要做任何記號,下課收回
但我不得不說
這嘔心瀝血編出的講義
真的很難用

理由如下~
1.因為要省 所以要孩子抄題目在筆記本中 
無形中浪費了時間

2.要孩子看著文章不畫線不做記號 
真的是違反他們平日閱讀課程所學到的方式

3.就是因為沒錢 所以把一堆字塞進A4之中
密密麻麻 孩子閱讀吃力 我也覺得好難看

但是
既然印了 就要用
所以我這兩周就很認真地帶著孩子一題題討論
當然~會遇到的問題
就跟大家有使用講義的問題一樣
1.學生學習速度不一樣~
有人埋頭苦幹 有人十分鐘過去大字都沒寫一個
還好~~
開始學思達之後我已經習慣大家的進度不同
所以我好幾次索性坐在發呆寶跟恍神寶身邊督促他們
菁英寶們就自己奮力的寫講義.....

2.要發回來分享討論的時候 大家根本停不了
因為菁英寶還在奮力的往下寫
而發呆寶則是每一題都生好久....
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整節課就都在自學.....
(我想要的是分享、討論耶!)

今天到某班
我索性重新排版講義
把剩下沒討論的幾題 裁剪成小紙條
整張送給他們
竟然發現
我的問題都沒了!?

講義直接送給學生->不用抄題目~速度加快
講義裁剪成小紙條->版面看來心理負擔沒那麼大~學期動機高
(因為之前發下去一整張滿滿都是自~孩子都在唉><)
題目只呈現四五題->限時十分鐘一題,要求孩子立刻討論分享

所以!!我真的覺得
所有的關鍵都是出在~我太小氣了(但我手上有九十個孩子啊!)
如果學校可以影印費算便宜一點
我一小個單元可以生出兩三張
(提問+延伸閱讀)
版面可以美觀好閱讀一點 也可以讓孩子直接在講義上作答
收納問題就由班費買個資料夾讓孩子收納講義
不就甚麼問題都沒了嗎???

(我曾經想要要求學校讓我印到飽~但我有覺得這樣好像在凹公家資源~)

 
 · 留言 · 
  •  
  •  
    林怡辰 我們學校印到飽,要來我們學校嗎?^^
     
    4月1日 23:03 ·  · 4
  •  
    楊恩慈 本校也是印到飽喔!
     
    4月1日 23:07 ·  · 2
  •  
    林怡辰 拼命拉好老師:我們學校還有平板、裝訂、徽章姬、馬克杯機.....
     
    4月1日 23:08 ·  · 6
  •  
    小壁虎 我們也是印到飽...甚至還有老師不管什麼都用彩雷印到飽.....
    4月1日 23:11 ·  · 5
     
  •  
    風箏 羨慕樓上大大的學校,我們一分一毛都要班親會費支付!
     
    4月1日 23:15 ·  · 5
  •  
    林怡辰 我們也是彩雷噴墨黑白影印機兩台印到飽~!^^
     
    4月1日 23:16 ·  · 3
  •  
    Milu Fu 雖然我也支持使用者付費 但是 我的確好羨慕大家可以印到飽啊! 話說~學校支持老師印到飽 老師也不見得那麼愛印(誰那麼愛編講義阿) 但是老師再補充資料或是進行翻轉時 若可以有學校的金援 那就可以無後顧之憂了 (我在編製講義的時候 為了省版面 真的很痛苦阿~~)
     
    4月1日 23:26 ·  · 6
  •  
    李英如 現在不是推無紙化和環保??上學期小弟印到被關切...不過後來也想想有時後發白紙放投影也可以有類似的效果...就少印了
     
  •  
    Maggie YehHong 老師,您的歷程讓我心有戚戚焉~關於用紙,我現在的討論問題越來越精華,幾乎是開放式,值得小組討論的(封閉式則訓練學生自己從課本畫記發表),所以只用一一張a4雙面,寫答案有助文筆所以一定要寫下來。補充資料一定是值得閱讀的文章,一樣只印b5雙面一張,文章經典所以不覺浪費喔!
     
    4月2日 6:50 ·  · 1
  •  
    Meiyi Wu 樓上的學校太令人感動了,讓老師沒有後顧之憂才是教育的精神
     
    4月2日 6:51 ·  · 1
  •  
    林怡辰 有用的就要印!感謝我們學校呀!^^
     
    4月2日 7:10 ·  · 1
  •  
    Milu Fu 李英如我都是用投影片阿~但是延伸文章閱讀,每個孩子的速度不一,才決定讓他們人手一張的阿
     
  •  
    Milu Fu Maggie YehHong我目前是a4一張,但是因為手上有九十個孩子(我是自然科任)所以印一次就要90元,更別提想要延伸閱讀好多科普的東東阿....
     
  •  
    Milu Fu 林怡辰真的!有用的就要印!!!我決定不要省了
     
    4月2日 13:08 ·  · 1
  •  
    Milu Fu Meiyi Wu說實在我也不是要佔公家的便宜(我之前有看過把論文拿來印的)但是老師在編製講義的時候瞻前顧後、省這省那~也是本末倒置阿
    4月2日 13:09 ·  ·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