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悲喜交雜的最後一周
最後一周 其實我是開心的
因為我的課在這周展現了不一樣的風景

除了既定的閱讀理解(伽利略)
拍賣會也超級的順利
(高年級孩子最愛的~其實是無形的商品)

翻轉一學期
靜下心思考
八成以上的孩子都可以跟上我的腳步
真的很不容易

我說話快 
給的東西可能超過學習負荷
(就像是讀了加利略要讀三千多字的文本)
功課多
有自然作業之外還有讀報活動
上課需要動腦
實驗沒有搞懂流程步驟別想開始
(嚴格的一個個抽問或是寫在小白板上)

除了指定回答 隨時抽問
偶爾還有四分鐘閱讀思考
一分鐘上台發言的壓力
整節課節奏很快
學習超載><

我很開心 在這樣的壓力下
2/3的班級 都能展現學習的風貌
不只是喜歡上課
學習動機也很高

雖然段考考得不好
但~大家在課程中的積極討論、上台發表、踴躍舉手
都是我難以忘記的風景

這是開心的地方
也是我前進的動力

說了是2/3的班級跟上了 
代表還是有一班
播下去的種子 仍未開花

說了沒開花
但在本學期最後一堂課
卻呈現粉有趣的風貌

班上照例依舊有一半的孩子不寫作業
(正常情形~是大約十個男孩,今天連女孩都賴皮了)

作業不交~
我已經被練成鐵打的心
那就去後面的自學區吧

其實當下我煩惱的是~~
阿就只有一半的學生能上課
那課程該講?還是不講呢??

我邀請完成作業的孩子到中間集合
給他們看了其他班級的心智圖作品

他們就默默地開始繪製心智圖了
沒有文本的就彼此相互借看
不會畫的就小聲地問同學

我便去後面一一詢問(碎念)作業未完成的孩子
一個一個問 
一個一個念

一轉眼時間已經過了大半節課
自學區(補作業)仍自己用自己的速度完成作業
討論區(實在不想用菁英來稱呼他們)的孩子默默地還在進行自己的加利略心智圖

一整節課....我不用上課
只要巡視
然後給每一位孩子鼓勵、修正、指導

我立刻拿出相機拜託女孩兒幫我拍照
這是什麼樣的風景??
這不是我想要看見的開放教育的教室嗎??
沒想到在這樣的情形下發生了

我究竟要開心 還是難過?
這個班級
不寫作業的情形超級嚴重(之前還有孩子欠老師十八項作業)
用了多種方法
情形仍未有效改善
內在驅力不高
即便搬出利誘 
也未能有效解決

課程結束前的五分鐘
我請全班趴下
靜靜的跟他們說了[實話]
告訴他們雖然他們聰明反應快~但全班的風氣其實是全年級最不好的
(這個班只怕處罰~但導師常常處罰~成效也沒多好~孩子依然不交)
說這些話
其實我很掙扎

但是我突然想起 @六家彩虹 的堅持
他說 沒有阻力的事情就沒有價值
他說 我不會因為孩子的被動就停下來
他說 孩子學習可以慢但不能停

所以我跟孩子說明了我的堅持
我的課
一樣要做讀報
一樣有任務挑戰
自然功課量也不少
(下學期還多了自然筆記)

我不會停下腳步 因為停了
這個班級就等於被放棄了

翻轉一學期 開出這樣的花
真妙!
轉念思考
手上九十個孩子
只剩十個要拉
也不算太差

下個學期 
我要不斷地調整作法
想辦法 
讓這幾位偷懶寶、被動寶
從[不願意]到[願意]
態度改變了 
才有機會
從[不會]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