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採訪心得
連續一周跟二位校長、一位準校長長談,心得、收穫多到可以寫一本[哪些年校長教我的事]了。
這些校長們有些金句我一定要記一下,真的是太讚了:
1.環境教育十分重要,環境改善了,人心就跟著變了,大家的怨氣就少了,生活就開心多了。
2.無為而治就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3.校長是老師最大的後盾
4.凝聚共識在教育現場是很弔詭的形容詞,大家都是老師,理應為教育的理想努力負責,對於不認真的教師,就讓它成為學校的客人,社區家長對他自有公評:一是~你怎麼沒死(因為誤了很多子弟);二是~你怎麼還不退休(因為擔心自己的子弟又被交到)
5.學校的好,只要四種人知道就好,一是校長自己;二是孩子;三是家長;最後是老師。所以有沒有參加比賽,有沒有獲得名次,一點都不重要,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學校很好就夠了
6.縣府的一大堆比賽活動,各處室[視需要]自行參加(有需要考校長的就請自己彙整資料參加比賽吧)
7.所有的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思考依據,我們必須不停的問自己:[為甚麼我這樣教?為甚麼我不這樣教?我的脈絡是甚麼?]不論是觀課或是任何活動,都要有系統地進行,這樣時日一久,才有價值
8.教育家長就要從新生始業式開始,我要求每位家長教導孩子[聽老師的話],因為先順從,老師教學才正常化,對老師有任何的意見,直接找校長
 
 ·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