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課心得]龍星國小 五年級李老師
這一節課我有些外務纏身 所以很抱歉的我沒有逐字稿

翰林版 五上 詩兩首
1.教師發下討論單讓學生自學 四分鐘後進行10分鐘討論
(心得五)
2.討論過後,抽籤進行發表
(心得四)

觀課後心得:
1.教室氣氛:超級平和,學生都專注地在做自學,而討論時間大家也彼此分享,可見學思達三個月後,班級的風景必有不同
2.班上低成就學生(資源班)無法融入討論,經過和導師討論後,建議為低成就學生客製化討論單,我的想法:一來有事做,二來也可以增加討論的機會(身邊的學生才有辦法指導他)
3.師兩首很不好教,導師的討論單針對白居易的觀游魚進行文本分析,切入角度多,時間總不夠用,我想起 陳麗雲有提到:一課一重點,我想~指的應該就是[一節課教一個重點]若用學思達模式,應該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開口說話
4.在發言部分,今天抽到三組,孩子很有默契的派最會講的人發言,發言時同學們都安靜聆聽。
我的想法是:
若設計讓每個孩子都能發言的機制就太棒了;
若在發言後增加檢核其他同學的是否聆聽就更波棒了
5.先發下討論單,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可以多加思考,思緒更完整,但同時討論單也會有不一樣的反效果,影響課程進行
5-1討論時間一到,大家都像在[對答案]一樣彼此觀看對方的學習單,許多孩子開始拿出橡擦把原本的答案全部擦掉寫下或是抄下她人的答案
5-2討論單有許多題,也許會導致學生不專心聆聽他人分享,自顧自地埋頭完成討論單中的其他題目(本節課沒有發生)
6.老師班級經營成效好,同學們彼此相互協助,在上課時學習態度也很讚,當老師鈴響要求孩子停止討論,孩子們都訓練有素的立刻轉向老師,果然!再次證明!有效學習是建立在必須要有良好班級經營作為基礎。

最後~感謝李老師為我示範小學 學思達 的執行模式,
套句王政忠老師說的,國小迫在眉睫,
也謝謝李老師讓我知道:分享最樂 
讓我也有勇氣去打開教室的門

雖然我很賴皮的說~啊我教自然啦~對你們沒有幫助啦!
但!若您開口~我一定會說:歡迎光臨

 
 · 回應 · 
  •  
     
  •  
    陳麗雲 這位老師願意接受訪談嗎?有桃園老師要做價值領導的論文,需要導師接受訪談~
     
  •  
    Yu Wen Kuan 真開心你的分享 
    heart表情符號
  •  
    尤妙真 親愛的同學,受妳的感召,這個月我也認真地研讀翻轉的諸多資料和影片中,我今年教六年級『自然』,我想找妳討論和請教啦!!何時有空呢?(通電話~~)
     
  • 尤妙真 親愛的同學,受妳的感召,這個月我也認真地研讀翻轉的諸多資料和影片中,我今年教六年級『自然』,我想找妳討論和請教啦!!何時有空呢?(通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