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敦真是一個氣氛好滴醫院喔~

3.理論部分
響片運用的原則
不外乎 
古典制約 
還有操作制約
這部分戴醫生說實在講得有些模糊
唉呦算了 
畢竟我們也不是去上行為學派的課程阿

不過只要掌握了這個部分
很多技巧的原則就不難理解與應用阿
可是古典和操作制約 
在課本裡說得簡單
可是戴醫師要我們站起來舉例
全班十個人都傻了
ㄏㄏㄏ
打死也不要承認我是老師啦
因為我的教心也都忘了差不多啦

話說回來
這個部分 
網路上倒提供不少資源 
自己去爬文阿  
推薦我考試時常常看的網站

或是去問問片片外公 
聽說他家外公是心理學專長喔
片外公~我要補習啦

不說理論說些實務好嚕

4.ADD CUE
在響片中   不談下指令
因為指令的意思是---->
做!你不做就完了
所以他們說
CUE 
是指示 暗示的意思

一開使用"捕捉"(不是抓狗啦)的方式
觀察狗狗的行為 
一出現你想要的動作 
馬上C/T
等到一回生二回熟後
才在C/T之前
 加入聲音的或是手勢的CUE
讓他發現你的聲音或是動作和獎勵有關係
最他聽到或看到你的CUE他就會馬上做到你想要的動作了
  
建立新的刺激反應連結 
這個其實不難理解
和狗醫生教的也很像
只是戴醫生很喜歡也很愛用捕捉的方式
和狗醫生過去用的引導的方式大不同
過去這半年來
我們都用食物引導的方式使咪嚕產生一個新的行為
還記得嗎
我們基礎班的第一週
把零食拿在鼻頭
狗狗為了要吃就會坐下

咪嚕超愛吃
所以這方法也不賴
快速又有效
但是喔 我一路上來 
的確會遇到不少瓶頸
往往零食的誘因一拿掉
或是老娘我沒掛零食袋
咪嚕就懶得理我們

而用捕捉的方式
雖然要等他自然發生老娘想要的行為
真的要等超久的
咪嚕就可以看著我超過1分鐘才猜到我要他坐下
唉~
但是學會之後 也能保留比較久 
而這樣的好處是 
咪嚕不會為了零食而做 
而是為了麻麻手上的喀搭響
而拼命做好來

戴醫師說
如果狗狗是為了零食而工作
就是不對的
要讓狗狗為了clicler而做
clicker是獎勵
為了獎勵而做也會學的比較開心

不過最最重要的是
永遠要讓狗狗有一半以上的成功機會
如果一直做錯 一直被罵他就會放棄
如果從未被處罰 都不會被罵 那麼他就會創.意.十.足

EX~
咪嚕嚕在腳側時 
我逐一調高我的要求 
所以當我停下來 
咪嚕也馬上坐下時 
我沒有C/T 因為我希望他可以做的更漂亮
咪嚕馬上就汪汪叫了
戴醫師就再度強調
要讓狗狗有成功的經驗
還一直提醒我 
咪嚕看我看很久了 
已經很棒了不要一次要求那麼高

也是啦
從0要要求到100分 的確是很辛苦
不如每次兩分兩分的進步 
總是會成功的啦~~

    6000元的課程要認真寫心得阿

CUE的使用原則及包裝 敬請期待啦
如果老娘我沒有被小孩給逼瘋的話
明日喀搭喀搭待續


PS以上心得請勿隨意轉載
(最好是我有那麼紅啦 想太多) 
純屬個人上課心得  也不清楚對還是錯
歡迎一起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