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上週心得 覺得還是要給孩子一些功課 免得他們很會上課劃唬爛

但是對於考試的題型都不當一回事

所以我還是出了類似考試簿的作業

不出還好 一出之後 馬上就發現問題了(還好我第三周就看到問題)

學生的問題不外乎
1.沒寫作業-->態度不好
2.有寫~但錯誤百出--->可能是亂寫(那就是態度問題)、也可能是不會寫(那就是學習上的問題)
3.有寫沒帶 有帶沒寫......就跟大家的國數作業一樣

所以針對態度問題 又花了一些時間碎嘴 
碎嘴這件事 我覺得對於認真的孩子 真的事很浪費時間
但是為師的 若無視於學生繳交作業的情形 也很痛苦(這是職業病嗎?)

教學部分
自然1-1觀測太陽高度角
實際操作的部分依然是孩子的最愛
但是光是把實驗器材組裝、黏貼也耗費的一些時間
(我覺得這部分~廠商若協助準備好~真的可以省下時間來討論啊!)

再加上 說明太陽高度角的變化
還有名詞解釋....
直接教學真的比較快
即使我已經不停地拋問題 丟問題
藉由這樣的方式抓住他們的目光
但是因為問題都是直接提取就可以回答的...

小孩兒根本沒有思考啊!!

另外
為了要檢測每個小孩是否了解學習內容
班級教室沒有小白板 只好讓每位孩子上台寫

這方法看似可以同心協力解題
但是在排排坐的教室中
其實大家只有各自呈述而已
並沒有討論

這也是我要檢討的一部分

下周目標:
1.看大家都有數學筆記 學習筆記 我也好想要有自然筆記
讓小孩兒可以寫下學習心得(但是~這會不會又造成另一個作業壓力)

2.紙筆測驗 可以在短時間內得知大家的學習狀況
  雖然跟翻轉教學的理念相違背
  但用相互討論的方式解題 應該也還好吧!!

3.第四周加入讀報 要更有效的掌控時間 讓小孩兒的自然課 能有更多的刺激(我呼巄孩子們說老師花大錢訂報給他們~他們竟然好感動)

4.翻轉!討論!第四周一定要多把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

 
 
 ·  · 
  •  
    蠟筆酷、 Yipin Chen 、林志偉以及其他 29 人都說讚。
  •  
    徐榮國 妳是好老師 !
    昨天 22:54 ·  · 1
     
  •  
    水 果几 嘗試新事物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明天我們學校幾位同事要到淡水新市國小觀課,有機會再和你分享唷:)
     
  •  
    Milu Fu 水 果几好耶!這真是我所需要的 記得跟我講喔 如果很好 我也要跟進
    昨天 23:00 ·  · 2
     
  •  
    Milu Fu 徐榮國我也覺得 哈哈哈(自我陶醉)
    昨天 23:00 ·  · 2
     
  •  
    謝淯婷 這個單元的自然筆記可寫,組裝器材的步驟,操作時的注意事項,太陽高度角與時間的關係等等等。
     
  •  
    Milu Fu 謝淯婷讚!真的要給他狠下去出心得筆記作業了!!(不然光是習作、練習簿~他們哪有思考!!)
     
  •  
    謝淯婷 科任老師辛苦多了,見面時間不多,催作業是大挑戰,我們班科任老師的作做法,各找男女各一名學生當小老師,請他們協助催收作業。
    23 小時前 ·  · 1
     
  •  
    謝淯婷 小建議,自然筆記可先設計任務單,視難易決定題數,我認為一~二題就夠了,因為學生奴性太高,這樣做可以快速聚焦。
     
  •  
    Milu Fu 謝淯婷學姊的用字真是太讚~真的是[奴性]耶!(特別是鄉下的孩子)
     
  •  
    謝淯婷 上課時發下任務單,請學生確實黏貼好,回家完成,提醒小老師隔天收作業。
     
  •  
    Milu Fu 謝淯婷恩~我就照學姊建議的去進行 幾天後再跟學姊分享成效^_____^有學姊真好耶!
     
  •  
    謝淯婷 每單元結束後,可請學生做重點整理,寫在筆記中。學生剛開始一定抄課文,就讓他們抄,抄久了,就會擷取。
     
  •  
    謝淯婷 最後一招,請學生自己提問(命題),指定組別回答,這得結合學思達的差別給分制,提升競爭效力。
    23小時 · 已編輯 ·  · 2
     
  •  
    謝淯婷 學妹,我相信我說的這些小技巧,早就存在妳心中,只是想做的太多,反而自亂陣腳,講述法並非不好,若能搭配提問和競賽,讓學生有感,講述法也可以很成功喔!科任老師真的很辛苦,加油!
    23小時 ·  · 1
     
  •  
    Milu Fu 學姐 我不懂學思達的差別給分制 可以跟我說明嗎
    3小時 ·  · 2
     
  •  
    謝淯婷 這樣說好了,在課堂上若學生有答對問題,以分組競賽的班級經營你會給幾分或爬幾格?應該是一格沒錯吧!因為公平,但試想,這樣真的公平嗎?我們不是一直在談差異化和個別化教學嗎?為什麼給分時一直堅持齊頭式平等呢?
     
  •  
    Milu Fu 我都用抽撲克牌隨機 這樣學生很嗨 有時候會抽到13 有時候會抽到1
     
  •  
    Milu Fu 喔~如果是特別表現或是特別難的題目 就可以抽比較多張牌卡
     
  •  
    謝淯婷 哈!這方法有創意。
     
  •  
    Milu Fu 所以學姊 特別表現(例如都在睡的孩子突然醒了~還舉手回答問題) 或是特別好的題目 就是差別給分制嗎
     
  •  
    謝淯婷 也因為這樣的刻板給分制,讓學生在分組學習時,形成了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情形,為了消除這種現象,差異化給分多少能讓小組進行分組學習時,照顧到學習較弱的學生。以我的理解學小小小分享一下在班上的做法:
    1. 異質分組,我們班29人,分成7組,每組有4~5人。將學生分為ABCD,能力由高到低,A答對得1分,B答對得2分,C答對得3分,D答對得4分。因為我對學生程度很了解,所以可快速分組,你是科任,可從平時觀察+第一次月考成績作為異質分組依據。
    2. 分組操作方式,學生分ABCD後,先請D的學生選組別座位,再請D挑選自己組別的ABC成員,在學思達裡稱為大聯盟選秀(還有幾個講法我忘了),我們班則以西洋棋裡國王(4),主教(3),騎士(2),城堡(1)命名。
     
  •  
    謝淯婷 3.異質分組後搭配差別給分(學思達裡不斷強調的作法),要營造同舟一命,以達成目標的積點制,每一組都有機會積點成功,不因積點速度太慢而扼腕。
    4.要運用老師的力量,讓每個學生在教室裡的地位平等。請學生上臺答題,就要讓他有尊嚴的下臺。
    5.當學生學習有尊嚴時,他自然會產生學習的動力。
     
  •  
    謝淯婷 我們班實施後,D的學生會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因為學生知道答題效益,AB會設法教會D的學生。先前為差異化給分時,除非指定,否則CD的學生根本不會想回答問題。為了減輕A的負擔,會請A教D,B教C。
     
  •  
    Milu Fu 我的媽啊!這套方式真的是太好了 多年來 我都很難處理 組內吵架 或是排擠的問題 只想到拼命鼓勵每個人發言(讓他加分) 但沒想到重要的是 1.要讓他有尊嚴 2.同組間要有不一樣的地位不同的貢獻->這樣才能有同舟共濟阿
    7分鐘 ·  · 1
     
  •  
    Milu Fu 謝謝學姊~我會朝這個方向努力的!
     
  •  
    Milu Fu 學姊 那你是如何解釋[為甚麼他可以加四分]這樣的問題 因為高年級的小孩都好聰明....
     
  •  
    謝淯婷 附帶一提,學思達給分方法,有海螺,蝸牛小精靈計分,你可以搭配自己的班級經營設計給分方法。
     
  •  
    Milu Fu 看來我真的要去學思達的研習一趟了(因為暑假錯過了~結果一直都沒有機會去>< 只好靠大家分享的文來揣摩)
     
  •  
    謝淯婷 9/28你有參加不是嗎?我也有喔!
     
  •  
    Milu Fu 好耶!下周再來請教學姊(我們要頭戴紅花來相認阿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