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文]
教學的這十二年 其實幫助我的人真的好多好多 無法一一細數
在我生命中或是教學生涯中也有好多貴人 總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 伸出援手

今天輝誠老師一提到生命的貴人
我想了想
我真要感謝 屏東師院的陳仁富老師 他教會了我說故事的技巧
還有 系上的兒文老師(我竟然忘了名字)
沒想到我十年前學的技能
可以讓我(騙吃騙喝)到現在

而我也要感謝在東大的教授們
曾世杰曾皮皮 不論我們多麼無理取鬧 他仍是溫柔又堅定的糾正我們的態度(還有堅持每周小考)
還有李俊仁教授的鋪克牌教學法 讓我可以在填鴨教學現場 用一點好玩的東西娛樂學生
指導教授劉明松老師 最棒了 他就教我一句話 讓我至今難忘
[看學生的長處!]

這些養成教育 對我而言很重要
幼教系背景 所以我嗨到三十幾還在嗨 說起故事唱作俱佳
特教背景 讓我在看待孩子時 可以用不一樣的視角


出了社會 我的實習指導老師 @莊立華 還有@郭秋月
都是影響我很深的人
立華老師總是充滿朝氣 有熱誠 是我第一個模仿學習的對象
好多班級經營的小妙招
都是他傳授給我的


而 @郭秋月更不用提
帶領我走向行政跑到(不歸路)
讓我可以站的更高 幫助更多人(銃著這句話~我干為女僕為大家服務至今)
總是事必躬親的他
雖然偷偷被我冠上工作狂的罵名

但是他即使孤軍奮戰
但仍為校犧牲 盡心盡力的態度成了學校前進的動力
他的身影 也是我模仿學習的典範


另外~即便是有良好的教學態度
還是要有專業的教學技巧阿

這我就不得不說 陳麗雲(我真的不是客套)
在我少得可憐的教學經驗中
一直都沒有甚麼專業性可言

我本來也不以為意
但是擔任行政職後
我發現~孩子的作文能力不高 歸咎於閱讀理解
而閱讀未能理解 則肇因於語文課

雖然我有參與過[閱讀磐石]的經驗
看似好像有些光環

但自己心知肚明
這些數字虎的暸評審
但躲不過自己的捫心自問阿

語文課到底要怎麼教??才能提升閱讀力 成就寫作力??

上了麗雲老師的課
我才知道
閱讀難以評鑑 是因為目標不清
語文課不好教 是因為我們沒有認清 語文課就是一門專業的課
語文課的主要目標 被好品格、科學態度之類的糖衣包裹著
大家都忘了
語文要學的是語文知識 不是情感表述啊!

我竟然教了十二年 才發現這個問題
(還好我都擔任行政沒有誤太多子弟)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老師的身教
簡單舉幾個例子
1.臨要退休了還無償幫大家上讀書會 無償耶!!
2.演講即使人很少 照樣講得很認真 而且絲毫不受影響
3.每次演講都愛用唱歌來做結束 不是為了搏君一笑的娛樂效果
而是每首歌有太多的生命故事可以分享
這也是他最強調的
[閱讀生活] 的概念

麗雲老師 開啟了我第三次精進的大門
讓我在這條路上 認識了好多好多的神人

說他是我的貴人
其實~~是孩子的貴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