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研習心得必須內化 轉譯 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

文字超級多(因為我是同步口譯ㄇㄟ~)

心得很簡單

1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一樣的概念,葉帥已經講過

2看完兩場空城計~

心情很複雜:學生能力很低、兩位老師都沒有翻轉,都看不到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法

論技巧而言,大陸老師高明的多,態度也與學生較為親近。

 

 

重點如下:

AARON演講

  1. 1.   翻轉本身很累~所以老師自己要不怕困難
  2. 2.   我們的挑戰是老師自身接受傳統教學,卻要用新方式去教孩子
  3. 3.   教學是倒著做的 我們在教室花最多時間做低階層的學習,卻期盼孩子回家自行完成高階層的作業~所以難怪學生不愛做
  4. 4.   應該要倒過來,在家看影片自學,到學校進行高層次的學習
  5. 5.   重點不是影片~而是老師應該要思考該用什麼媒介讓孩子更自願是先預習
  6. 6.   如果學生都已經在家預習了,那麼在教室可以做更多的實驗或是更多的討論
  7. 7.   關於影片~他們的經驗是,老師自拍小孩最愛看
  8. 8.   沒有電腦或網路也是可以想辦法克服
  9. 9.   可以用影片筆記或是高科技程式(例如google文件功能)來追蹤學生是否看影片
  10. 10.     翻轉了~教室氣氛也改變了,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協助學生
  11. 11.     翻轉很需要時間(準備課程)

 

第二節課王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法不再贅述~

真的太讚!!三十分鐘哪夠!

 

下午的觀課文字稿在下面~真的太長了。。。。

評課摘要如下:

 

陳老師說明

1昨天已經先來進行前測,了解今天這個班級的背景

2我主要是想要把閱讀的方法帶給學生,空城計是我的材料

 

鄧老師說明

1教小說~我想要按照小說解讀的方式來教小說

今天我做兩件事:故事情節的敘述還有人物視角

但是我在教學中沒有提到~我想要讓學生有這個意識

讀什麼像什麼~讀詩歌要有詩歌的姿態

古典小說要用古典小說的姿態來讀,素讀

不藉由媒體 憑藉著文字慢慢的領悟到作品內在深沉的東西

2說明自己的學習感受~並謝謝大家

 

柯華葳

陳老師的策略~怎樣從字裡行間找到閱讀策略

鄧老師的策略~拿到一本古典小說如何閱讀

希望我們學生要改進~~用完整的句子去回答問題

因為我看到孩子遇到老師的追問,都愣在那

 

我們的孩子要給他時間~去思考高層次問題

 

上海師範大學鄭桂華教授

1第一堂課~時間給了誰?(答案是老師)

語文課的重點是教什麼?怎麼教?

這兩節課我感覺到兩位老師都很重視閱讀的學習

對後設認知的重視

 

怎麼教?

第一個~環節

這兩位老師對某些環節都很重視

都有提供支架、人物視角

(鄭教授講話太快~記不了那麼多)

閱讀的學習是一個艱難的學習

(因為看到學生學了一節課~問他學習到什麼~學生卻說人生經驗)

代表著~~閱讀策略的學習都需要時間

 

鄭圓鈴

1孩子不會做摘要(陳老師有幫孩子找動作~圈起來)

2文章中有三四個重點,但重點有沒有先後的順序

3舞台、道具、人物->孩子對於細節的關注度不夠,都混在一起

請學生關心這兩段~學生根本沒有辦法發現~代表著去年在學習時~老師可能根本沒有關注到這個

4陳老師的因為所以句型~學生也說不好

鄧老師一開始讀回目~孩子根本不知道回目是什麼

 

5鄧老師想要操作的是筆墨的繁簡、節奏的快慢 但是孩子~沒有掌握到

6[如此模樣]的此 代表著什麼 

7司馬懿的視角~司馬昭的視角

 

但我的沉痛的~孩子都很喜歡說成語,這成語是不是只是隨便去抓一個成語,而沒有注意到文字的細膩

 

 

ARON的分享

我的開始翻轉

是從2006年搬家開始

我與AILSA的故事

他是一個學習成效不高的學生

 

在我過去的學習經驗

一位老師(教授)在台前賣力的對著台下五十位孩子講課

孩子等著老師下指令

大家上著同樣的課程

用一樣的速度學習一樣的東西

甚至~孩子所學到的知識都不是他們決定的

 

這樣的教學假設是:全部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但是

這並不是事實

 

Aaron秀出兩張照片

一張是傳統教學老照片

一張是現在多元學習學生快樂笑容的照片

 

20前年就有研究

老師應該是不是[教導]學生知識,而是引導學生思考

Dr.MAZARO的研究指出

58%是教師直接教學 36%是學生參與教學活動 6%是學生應用

我們要做的並非直接授予知識而是學生應用產出阿!

 

我認為現在的課程是倒著運作的

(秀出倒著打保齡球冠軍的照片)

 

Send S home with difficult HW

 

秀出BLOOM’s taxonomy 學習階層

我們在學校教簡單的

要孩子回去做難的(高層次的思考)

 

又因為作業是難的

所以S抄同學的 或是不交作業

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所以我開始想要改變

2006年開始做

孩子的課程可以各自學習

然後我們就有時間做難的工作

 

因為我們現代 學校環境改了

在過去~學校才有資源 老師才能教學

但現在不一樣了

(AARON出使用IPHONE SARI 搜尋出一些常識題)

我為甚麼要花時間讓學生在教室回答我這麼簡單的問題呢?

所以我開始翻轉

 

我感覺到挫折 所以我開始自拍課程影片

一開始的基本概念是 在家看影片~回學校寫作業

在家學 回學校由老師協助學生座高認知作業

大家一定會問 我們現在不是已經有請學生預習了嗎

~但我發現學生都不愛看書

我執行的契機是在2006 youtube剛上市

我並非在倡導影片多重要

我自己也是一個很愛書的人

~我的意思是 我們要思考 該用什麼媒介

讓學生更願意是先準備

教師才在課程中才能有更多的時間

 

經過這樣翻轉後 教師的角色成為精神導師引導

上課氣氛也比較輕鬆了 因為老師隨時會協助學生

 

不過 S在家裡已經學完 那麼他回到學校要做什麼?

這一點~我自己是化學老師 根本不難 因為有做不完的實驗

但是別科呢??

 

其他的老師 你是會想要自己創作教材還是只是蒐集教材來用呢?

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

 

雖然網路上有一堆教材

但是效果最好的往往都是老師的影片

我並不確定原因

但是也許是因為師生關係

(秀出翻轉教師的訪談心得)老師自拍影片後~

學生看影片的參與率提升到100%

 

拍影片的要訣不用相奧斯卡一樣有大卡司還有特效

只要非常基礎 自然 了解學生的需求就好

 

但有些學生家中根本沒有電腦或視網路阿

所以我們使用隨身碟把影片存給他 或是燒成光碟給他

有老師跟我分享他與社區的有WIFI的咖啡館合作

學生去那使用網路並點咖啡給予便宜的折扣

 

那如果學生不看影片呢?

我個人是會看他們的影片筆記

有些老師則是用高科技解決(例如GOOGLE文件)

 

而他們真的看了影片了呢??

那就位老師面對面授課的時間增加一點價值

例如韓國老師說~他們的學生因為外務很多(補習班之類的)

所以上課都在睡

但是自從他翻轉了以後

課堂多出20%的時間可以做活動

 

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十分重要

透過翻轉

可以幫助孩子建立SS  ST 或是S與作者之間的關係

有四個T是在翻轉時要很重要的

Think-要如何達到目標.理想~這是最難的

Time-我翻轉也經過了六年才成功

Technology

Training

 

 

陳恬伶老師教課

昨天發下一個學習單 是要喚醒你們的記憶

你覺得空城計在說什麼?

他的這個說明像空城計的什麼??

結局??

他的答案比較像什麼??主旨是不是?

 

孔明為甚麼要擺空城

用簡單的話回答這個問題

S軍力不足

S有一半的兵力拿去運送樑曹

 

這兩個答案同質性太高了~~還有別的答案嗎?

 

S想要跟司馬懿打心理戰 讓他心生膽卻

~你認為讓他心生膽卻是他擺空城的目的是嗎??

找一找文章

孔明看到了哪些危機的景象

先找到先贏

 

非常好~有沒有人跟他的檔案不一樣的

很好~他找到的答案也是老師找到的

 

他登城門…..這一段

你看到了什麼

這裡有沒有什麼情緒字眼?沒有對不對~~代表~~孔明現在有沒有情緒???

沒有情緒???

S沒有?

喝喝你們掉進老師的陷阱了

 

孔明下了幾道軍令

S四道

哪四道命令?

S………..(念課文)

你怎麼知道這是四個命令

S分號!

!你好讚喔!有幾個分號

S三個

 

現在請把這麼長的命令做成摘要

玉珊~你告訴我你的摘要是怎麼摘出來的

S我就是想說這是諸葛亮叫他們做什麼動作

~~就是動作對不對

 

所以同學

做摘要的就是找出主要動作

所以我們現在從文章找動作

 

所以現在摘要會變成這個樣子

(呈現表格)

請問這四個命令順序可不可以換

S可以~因為…..

有沒有同學的答案跟他不一樣

S不可以

為甚麼不可以~

S因為孔明這樣安排一定有他的想法

有沒有同學可以當孔明路子裡的蛔蟲

把他的計畫~脈絡~說出來

 

S前面三個做好之後再[不要動]~

班長不虧是班長

還有沒有同學有不一樣的解讀方式

有沒有人願意試試看

班長已經分出主從囉

S他是把最重要的擺在後面

所以玉山是用重要性來安排順序

孔明的順序是先外面在裡面

內外有別

孔明要藏軍旗 有什麼目的

孔明要禁聲 有什麼目的

孔明要掃街 有什麼目的

小組討論 30

 

~~讓司馬懿懷疑~~

 

那你們呢(指向另一組)

 

老師補充以前的城池要掛軍旗的常識

那請你們說~禁聲的目的

 

這個活動只是一個小練習

下次你們看到指令的時候

可以想一下背後的動機

這是老師的答案

你們可以使用你們討論的答案

不一定要跟老師寫的一樣

 

老師用的語詞比較~~有學問一點

 

最後一個指令[不可擅動]

什麼時候才能動呢??趕快找一下~課本中有寫

(學生都沒有反應)

(老師自己講~)我說動才能動

 

老師呈現表格西城變成什麼樣的景象:看不見~~~只看見~~~

你認為是百姓~~你會不會衝進去打~為甚麼??非常好,同學聽聽他的答案

你認為是軍隊~~你會不會衝進去打~~為甚麼??(學生回答的答案聽不到)

 

你們的討論都有一個相同的地方就是~~必定有埋伏

想一想~~孔明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S這樣會及退魏軍

你們覺得這樣會及退魏軍嗎?

S故弄玄虛

有沒有同學要講細一點的?還是也覺得他講得很棒

 

孔明登樓表演

小組任務 請依照人物、舞台、道具、服裝等等訊息統整孔明的表演內容,並推論他的目的

(呈現表格,將登樓這一段分成人物、舞台、道具、服裝等來進行分析)

先討論~等一下出來黑板寫下

注意不要只有提取表面訊息喔

學生在寫~老師說:請注意我的題目是[登樓表演]

搞清楚你寫的角色~他的目的是什麼?

下面的同學可以當救援部隊

(學生趕快把司馬懿擦掉)

為甚麼你要把司馬懿擦掉

S因為司馬懿是觀眾

那~~文官、百姓,都擠到敵樓上了嗎??

他們就像是在看國慶煙火嗎??思考思考一下

舞台~~敵樓~~舞台還有沒有細節要補充的 孔明在什麼地方表演

S敵樓之上

找一找~課本都有

S敵樓最前面

S因為他是領導者~所以他在最前面

那是你想的~文章裡面有,把他找出來

S(念出課文)

你們剛剛沒有很具焦 所以我要加一個問題

你覺得孔明這樣做有沒有危險??什麼危險??這麼危險孔明為甚麼要做??

 

人物要補充嗎?有沒有要修改?

接著是道具~~

S念出道具

這些道具出現正不正常?這些東西應該都是出現在哪裡的??(一樣樣討論)

家裡、客廳??

這些家裡的東西出現在這,正不正常

服裝哩?這些服裝正不正堂?

為甚麼不正常

你講一下背後的原因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要讓司馬懿感覺到不正常對不對

喔~套句我們現在很流行的話~叫做:沒再怕的對不對

 

人物組改了兩次

我再問你們~這二童子是。。。。。

是百姓嗎?

為甚麼作者要這樣寫??

這書童在旁邊什麼事都沒做 可不可以把他撤掉

S才有FU

有沒有跟他相同的答案的?

 

老師秀出答案

老師為了怕你們忘記鶴氅和綸巾長什麼樣子

還特地上網抓這個圖 很可愛對不對

看到這個圖我們想到什麼

很悠閒

 

作者的目的是什麼??

名家寫文章 不會浪費墨水寫不重要的東西

S裝的很悠閒

裝的很悠閒要騙誰

S司馬懿

 

所以他故作正常~在不正常的地方故作正常

 

這場秀的觀眾是誰?

是要給司馬懿看~還是給15萬大軍看的舉手

ㄟ~只有你一個~你說說看~為甚麼要給那15萬大軍看的

這樣要傳達(訊息)的過程要很久~我們有飛馬幫忙傳遞

 

為甚麼不給司馬昭看

S因為司馬懿才是老大

 

老師幫你們整理出來~

這個地方跟你們的課文

布局有哪裡不一樣

 

有沒有找到不一樣的地方

20個百姓這裡

 

(學生都找不到)

你們要去看細節

S灑掃城門內外

ㄟ~這是我都沒有想到的 你太棒了

S笑容可掬

對!!聽他的答案,我講得你們都不相信~你們要相信他的答案

你們做一個笑容可掬的樣子給我看

就是裝可愛

所以孔明拼命笑

這樣笑有什麼目的

他表演就是要達到那個目的阿

 

如果你是司馬懿看到這樣的景象後~

他的想法是什麼

說一說~司馬懿為甚麼要退兵(呈現表格)

這時候老師要用這個公式

因為怎樣~所以怎樣~所以司馬懿決定退兵

我們試著把原因和理由找出來

把司馬懿決定退兵的理由講清楚一點

試著用完整的話把他講出來

 

多練習幾次就可以把來龍去脈講得很清楚

 

最後~我們今天學到什麼東西

1摘要

2細節

3因為所以的公式

 

 

 

第二堂課 鄧彤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下午好

我們今天有興在一起學習空城計的客

在上課之前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這個學校有個校長叫做段力沛(音譯)

這個校長在80年代做了一件事

就是初一初二的學生全部都要讀四本書

初一、西遊記、水滸傳

初二:三國演義、紅樓夢

到了初三~~在用一年的時間把三年的國文課一年上完

但成績卻比別人好

這代表什麼呢?

代表這中國的四大名著能提升我們的語文能力

在家裡讀四大名著 跟在學校讀~不一樣

我想~我們要從消遣式、快餐式的閱讀~轉變成深度的閱讀

 

今天阿~老師想要跟同學一起把我們這種閱讀往深處走一遍

老師上午了解到~各位同學已經在二年級教過一遍了是嗎

 

那我們今天要上什麼??請看題目

一、解回目

哪位同學來把這回目說說好嗎?

(學生都不會說)

 

S解釋目錄

就是這兩句目錄的意思

簡單的說說~我想要聽聽

等等等等~這個諫言不是諸葛亮阿!

(老師眼神接觸~笑臉迎人~提示答案)

 

讀章回小說 回目十分鐘要

回目14個字把整個故事講完 講完故事的梗概

 

 

但是~只有知道故事的大概夠不夠呢?

接下來我們就要讀故事

你看看

街亭一失守~諸葛亮就面臨了危險

我現在請一個小朋友把這一段讀一讀好不好?

 

這一段看起來好簡單阿 現在我是國文老師 請各位算一題數學題

算一算敵我軍隊的比

這一題對於國中的學生 很簡單吧

60:1意味著什麼?

S敵眾我寡

這位同學善於用成語來解釋

一個人去打六十個

這代表什麼?這種態勢是什麼態是阿?

S自不量力

我們同學這麼喜歡用成語,那我們來試試看

這種情形是什麼情形?

這位同學呢?聊聊天嗎!

 

我想這種情形的確是很危險

危險道什麼程度

說說看~沒關係啦

很想聽聽我們女同學說

推薦一個~~~

沒關係啦!(鼓勵學生說)

兵臨城下

因此我們來看~眾官看到這種情形是什麼表情阿?(從課文找)

這些官員不是膽小鬼,但他們也知道。。。

作者羅貫中告訴我們是:盡皆失色

同學告訴我們是~必死無疑

那我們來看看~諸葛亮是怎樣的態勢來面對這一切呢?

 

(同學念錯)等等~旌旗

我想我們同學很清楚~很慢

我想我們讀這個小說~可以讀得更有味道

就像是評書

現在小朋友很少聽評書了吧

老師小時候~聽評書(示範一段)

這種殺氣騰騰的感覺要讓讀者看到,

我每次讀到這邊,都覺得要加上一些東西,但是羅貫中沒加

你覺得這中間~有沒有什麼東西~要加進去?

S孔明很緊張

應該要皺一皺眉~在來計上心頭阿

可是課文沒有寫 你們覺得這是什麼阿?

S因為這個不重要

 

暗含著諸葛亮神機妙算

暗指思維的敏捷

一個計策想的那麼周全 然後很快就發布了

 

你看這段文字阿~這句話跟上一句話不一樣吧!

你們把這幾個字拿筆圈起來

攜鶴氅 要花時間嗎

戴綸巾 要花時間嗎

引二小童

上城樓

憑欄而坐

 

這一快一慢~你們讀出了什麼?

你從孔明慢慢的批鶴氅、戴綸巾、。。。。發現了什麼

S調整心態

或者說他原本的心態是什麼

S很緊張

孔明不緊張嗎?他當然緊張?但是他慢慢的做~這就是領袖風範,就算很緊張,也要如同學說的:調整心態

 

姿態的從容

我們來看看作者有沒以告訴我們

我們從哪裡看出來的

從字縫中看出來的

從字裡行間看出來的

文章慢慢寫 寫得很細的地方

一定有用意

 

老師示範讀課文

這段文字就是空城計的效果

但是這段文字跟前面不一樣喔

請注意我染上紅字的地方

 

見了如此模樣~~

請問是哪種模樣?

請把如此圈起來

讀書的時候 凡事看到[此]說明~這個內容一定是~~前面提過的

S(說出前面課文)

S(講錯)

等等~你在表述一下~司馬懿的一下就看穿了嗎

還看見什麼?再說一說別人沒看到的

我給一一點提示~我們這個題目叫做[空城計]

你將來一定可以做軍事家

 

還看到什麼?整座城沒有任何一面旗子

你怎麼發現[沒有任何]呢

因為課文中有[盡皆藏匿]

 

這項是打仗的樣子嗎

是兵看見了就不敢進去

把司馬懿的表情圈起來 笑而不信

哪個同學可以鑽進司馬懿的心理~代司馬懿講兩句話

S那是不可能的是

為甚麼不可能阿~主帥

 

(老師與學生對談、追問)

 

他究竟看到了什麼才相信士兵的報告

 

上面這一段~是作者寫孔明的動作

下面這一段是司馬懿看到的的景象

 

上面是表是孔明的鎮定

下面這一段是透過司馬懿的眼睛看的

你們看看司馬懿關注什麼

同學們拿筆把你看見司馬懿關注的東西是什麼畫起來~跟鄰座的同學交流交流

(老師各組巡視)

各組去問~你們讀出什麼

 

幾個組我去轉了一下~大家都圈畫了一些東西~現在請這組講一講跟同學交流交流

你來分析分析

這個表情~他用什麼詞來表示呢?笑容可掬

掬~就是捧起來的意思,笑得跟花一樣~捧起來一大把

為甚麼司馬懿關注這個

有恃無恐是不是阿~~~

你圈起來是什麼詞?旁若無人?為甚麼你圈這個詞呢?

你這個詞跟剛剛那同學的詞連起來,有沒有看出一些端倪?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第二節~

諸葛亮為甚麼要用20的軍士來扮百姓,為甚麼?是辦給誰看的?

你怎麼理解的

S因為太少會被他發現?

喔~他是以數量來評斷

那為甚麼不要找百姓來掃街就好了阿

S因為老百姓會緊張阿

所以要找訓練的士兵來演 故作鎮定

 

所以司馬懿在看的就是這些人的表情

我們知道空城計是心理戰對吧

現在~司馬懿原本笑而不信

現在看了就信了??

同學往下看一看

 

接著看司馬昭與司馬懿的對話

他斷定諸葛亮必定有埋伏

他為甚麼能斷定諸葛亮必定有埋伏?

 

(同學補充其他章回的資料)

(老師接著再補充司馬懿和諸葛亮交手的經驗)

司馬懿學習到的經驗是什麼??

貿然進攻必有埋伏

必有埋伏~你們把必這個字圈起來阿

 

從哪一句話可以讀出司馬懿的性格

對了!讀出了司馬懿對諸葛亮的了解

這用成語叫做~~知己知彼

你還讀出了什麼

S知錯能改~~

因為他記取教訓 不能再錯第三次了

但事實證明~他這次又錯了嗎?

他那裏錯了

他說了:[亮平生謹慎。。。]為甚麼這句話錯了呢?

對!他的確不曾冒險 

但這次就冒險了

所以我們知道~要演空城計必須要有一個條件

S要會演戲

對~但這場戲要是給司馬昭看~有用嗎?

S沒用

所以有哪些還要注意的

空城計一定是要給司馬懿看

而且只能演幾次

這一次~一定要跟以前的完全相反

要一反常態

所以我們中國人有一個兵法叫做兵無定數

所以這一次弄了一次險了

 

請同學總結總結

如果我們要讀古典小說 要怎麼讀才比較專業

所以我們要用古典的姿態來讀

圈點,把你有感的地方註記一下

所以一開始我們要~

S解回目

之後呢??讀故事要注意什麼??

(老師用形容的方式引導學生想出答案)

還要去看人物的心理

你從哪些地方看呢?司馬懿?司馬懿看什麼~看表情

也就是說這個人物看什麼不看什麼 都要去注意

簡單的說說你今天學到什麼

S要了解對手

他直接從閱讀層面跳到人生的學習

(肯定學生說的每個答案)

S古人都喜歡玩心理戰

(老師稱讚)

同學層次真高

老師教您們閱讀方法

你一下就想到人生的問題

古典文學是一座寶庫

我們可以收穫很多很多

裡面有無限珍寶

我希望同學回去可以可以嘗試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