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恩慈校長分享]上午三十分鐘

全世界的翻轉教師:
艾倫老師--無心插柳
可汗學院--一開始只是要交姪女數學
佐藤教授--不好意思讓大家有褒有扁
張輝成 葉丙成--請叫我們翻轉雙帥
王政忠--我永遠都不會離開
鍾昌宏--線上教學
溫美玉老師—教學就像騎單車,任重而道遠

他們最大共同點就是:
相信~~翻轉從我開始
改變教室就改變全世界

107年度十二年國教 校長到老師都要上公開課
但是他家大家都在想說自己107年要退休

反觀自己 我是好老師嗎?
我第二年就做全彰化市、彰化縣的教學觀摩
之後又做全國的教學觀摩 
當時展演給全國的代表 六七十位老師參與

當時校長 不讓他去進修 當科任
因為家長都是擠破頭才進我的班

家長一直以來都給我肯定~我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但是在教書20年後 我開始懷疑
如果一個孩子只能在我的教室中學的好
這樣是好老師嗎
每個老師特質都不一樣
有些老師就是特別活潑
懂得很多教學技巧

但有些老師剛毅木訥
他怎麼去影響學生呢

再優秀的老師都不能保證每位學生都聽得懂
你還要繼續滔滔不絕嗎

我教學已經二十五年
我的同學 多半已經進醫院了 喉嚨長繭
因為他們在課堂中聲嘶力竭
所以我在想
我們還要這樣嗎
學生在教室中感覺到無聊

未來會有更多更多的創新教學 翻轉 學思達……
我不是人云亦云
我去理解他
萃取他
從行動中學到我們的know how
實驗他
因為理論是實問的沙金
而且~沒有最好的教法

以學定教
為甚麼我做學習共同體
當我聽完佐藤學的演講 
立刻買了天下翻譯的那本書 讀到六點 淚流滿面
第一 台灣我真的找不到哪一個教授願意花三十二年的時間到一萬多間教室去看
第二 他很多觀點都顛覆我過去的的教學理念
1追求教的好的老師是有問題的 2追求熱熱鬧鬧的課堂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開始改變
我告訴孩子~一個神祕的秘方
神秘的秘方 只適合小學 吃了這顆藥 一定就跟oo一樣厲害
老師小時候就吃這個 你要不要試試看
台北市的學生一定會說:[老師你騙我]

如果他真的沒有學習動機 會吃嗎
他會去吃 就是他對學習還有渴望 但是孤立無援

小老師制度~是互相埋怨的制度
以前我都這樣 叫會的去教不會的
一開始~孩子會歡天喜地因為備受肯定
過了一個月之後~小老師的臉色變了
因為小老師用下課去教同學
小老師大聲的說:[我教你那麼多次你都不會]
老師心理想~這語氣好熟悉阿
同學回應:[老師叫你來教我~你還罵我]
我心裡想~我平常在教這個孩子的時候 他心中也有很多怨言 他一定不敢說 現在對著小老師說出來了

教學研究繁榮 教學滅亡
教學研習繁榮 教師滅亡:為甚麼家庭教育 環境教育都要四小時
週三下午都在排例行性的研習 我們都沒有做教學研究

所有的研習就是教育部餵給我們吃的東西
只會打壞我們的胃口

以前的研習少之又少 而且都是切合學習的
以前還要拜託主任派我去

現在呢??還要用輪的

佐藤學認為改革應該是螺旋式的改革
例如 [學習]我們就專注的針對這件事情改革
中心定了之後 就是十年 二十年的改革
成為學校的文化
而不是今年做這個 明年做這個 老師疲於奔命

我自己也是輔導團的召集人
常常去觀課 
大家都要我們給建議
可是~~我看了佐藤學之後
就反思 我只觀課四十分鐘後
最了解這堂課的是該班老師
我有什麼評論阿

在學習共同體 觀課只針對學生學習表現討論
我的學校的公開課:
不進行課前檢討 不用寫教案 也不用做課後總結

我們過去只追求一個標準答案
可是學習沒有標準答案
十二月一日戰國f4

請同學看一下 把不懂的圈起來 有意思的畫下來
老師是高級的搜尋器 不可以隨便問老師
不懂的問同學 直接問隔壁 不可以汙辱老師的智商(意思就是太簡單的問題直接問同學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