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翻轉第十七周-教室常規
你可以接受的討論音量有多大聲?
你可以接受孩子不用心學習的樣子嗎?
你可以接受教室中的學習速度有幾種狀態?
這一些~都是我這個假日要回家好好練功的問題

今天的嬉皮寶
不停的干擾上課
擺明~就是沒有準備好要跟大家一起學習
卻不停的干擾大家
(可能因為沒有伴?可能因為希望大家一起鬧?)
屢次提醒 下課十分鐘拉到旁邊講悄悄話
第二節課又一樣(可見講悄悄話也沒用~要換一招了!)
在實驗過程中
甚至和同學開始追逐打鬧

當時的景象是
講桌前在做有火的實驗
孩子卻在教室後方追逐、摔鉛筆盒

老師該怎麼辦?
我立刻大聲制止他們的行為
剝奪他們做實驗的權利
讓他們到後面自我學習 
一方面為全班的孩子繼續實驗課程
(實驗也做的一團亂~因為分組之後~
大家的實驗速度不同~但我可以容忍這樣的凌亂~)

另一部分~分心寶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去
全組死在那邊
想做實驗(因為有趣)
但是不想學習(不想回答問題~連實驗流程也搞不清楚)
連課本都沒有打開....(所以根本搞不清楚大家在進行什麼實驗)

我請他們全組拆組
已經會的 願意思考以及討論的去別組加入實驗
懶在那邊的 就先看別人做吧

幾分鐘後 我去關心嬉皮寶以及分心寶
一個繼續嬉皮笑臉 一個眼眶含淚

這時~全班呈現出超過十種不一樣的學習速度
有實驗成功的 準備寫實驗紀錄 一路超前
有實驗失敗的 不停的重新再次進行實驗(還好不用我顧)
有懶在桌上不想思考的
有後面站著自學的
........

下課鐘響
我審視這節課的教學進度還算有完成
但是看到嬉皮笑臉寶 分心寶 沉默寶
真的很怒!
對於自己不小心大聲唸人 破壞了學習氣氛
更怒!

第三節課
寫了一封信給他們
(因為沒有時間碎念)
並出了簡單的幾個問題給他們思考
等於是逼他們回信給我

翻轉了十七周
應該是要拆鷹架了
但這個班的幾位孩子
卻[潰不成軍]

我知道他們需要幫忙
但我時間不夠 技巧也不夠高明><

我只能用寫信、講悄悄話、中午聊聊天
讓孩子
自發的跟上大家的腳步

我的翻轉教室
大家各自開花
呈現不一樣的學習姿態

但這幾個 我只能期待 
他們心中的種子 可以快一點發芽!!

 
 ·  · 
  •  
  •  
    劉泰東 生命的進度,不是用尺量的~
     
  •  
    Milu Fu 再也不能同意你更多!! 但我自己就是一個信心不足的人 好多人拿尺量我 我也會有壓力
    只能盡力把分內事做好 並且~不要把這個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 所以......我還有好多功要練阿
     
  •  
    劉泰東 放鬆,可能比盡力重要~
     
  •  
    Julie Lin 妳真的是我看過. 最用心的好老師!!! 加油!!宓仔!!
     
  •  
    May Hsu 老師每天做的是疊一塊磚
    而不是造一棟樓
    有什麼可量?
    別人又要來量什麼?

    讓壓力止步於教室外吧~
    阿宓,你很棒!
  •  
    許詩停 Milu Fu我懂...拍拍.....
     
  •  
    風箏 辛苦!加油!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啊!
     
  •  
    蔡志豪 我也覺得我很認真ㄋㄟ,可是成績都不好,我們結拜一下吧,再繼續找更好的翻轉方法!
     
     
  •  
    謝淯婷 加油!別洩氣。
     
  •  
    Vivian Liu 降低對孩子的標準,欣賞他今天的進步
     
  •  
    陳韻如 找機會週三上午到台北市麗山高中藍偉瑩老師高中化學課觀課,會有收穫的.
    我看過她帶高一體育班學生一節課做三個化學實驗,學生很投入,體育班的孩子能專注學習一整節課,真的很精采!
     
  •  
    梁聖煦 明年也來小小翻轉教室看看
     
  •  
    陳韻如 分享韻如的觀課記錄 
    2014.09.17偉瑩老師帶高一體育班做實驗 
    學生在這節課做了三個實驗,觀察體驗,討論,寫學習單.
    一上課時老師就跟學生說:得仔細看實驗說明來做實驗,做錯了沒有材料能重做,只能去看別組的.
    學生一整節課參與度很高,感覺他們在這歷程中學習的很開心.
    A組學生由3男1女組成,在老師巡迴到那一組時,老師提問引導學生對實驗的觀察與思考,要學生能口述關鍵的原因,聽完那位女同學的回答後,老師要她教同組3位男生,就離開要去看別組.那位女孩不確定自己剛剛的答案是否正確,露出有些遲疑的表情,說不知道自己的答案對不對?老師回過頭跟她說:對阿!所以要妳講!這位女孩瞬間覺得自己被肯定,露出開心的笑容,跟同組3位男生說明.
    B組學生是4位男生,其中有一位學生程度不錯,先備知識較豐富,是班上的化學小老師.做實驗時沒有太大問題,老師巡迴到該組時適時給一些引導.但體育班的學生有時候對自己課業學習很沒自信,老師跟這組學生說:在我心中,你們是資優班!學生頓時覺得倍受肯定,後面繼續做實驗時更認真思考觀察,成功做出實驗.後來遇到疑惑之處時,把老師找來請問遇到的問題.偉瑩老師會特別去關注較不發言或參與討論的學生,私下問問有沒有問題?對於程度不同的學生,私下丟給他們不同難易度的問題,要學生想想等會再來聽他的答案.(所以程度好的學生在課堂上也不會閒著)
    當B組學生發現自己想到如何解決實驗上的問題(如何觀測顏色變化的速度?)學生找到的方法是從滴下去開始數秒數,數到100,用尺量藍色的部分跑了多少公分,學生發現大約4公分,因此給了個答案是4/100 (公分/秒),一秒跑0.04公分.老師稱讚學生很厲害,因為要計算速度一定得知道時間,順便提醒學生:明明有手機可計時,怎麼會用嘴巴來算秒數計時?那位想出方法的學生很開心的跟同組同學說:我該去唸資優班!馬上被同組同學吐槽說:如果你能去唸資優班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不過想出答案的那位化學小老師還是覺得很開心.尤其聽到老師說資優班只有一組想出解決方法,且體育班這組學生想出的方法比資優班學生更具體,學生覺得倍受肯定!
    A組學生有位男同學做完實驗,在老師引導學生就實驗做進一步的思考與討論後,快下課前,告訴同組同學:"我多認真阿!"
    看到體育班學生有人(就是那個化學小老師啦!)在化學課下課後還主動繼續寫學習單,沒急著跑去玩,而是受到剛剛課程的吸引而有更強烈的動機想要學習的畫面,讓我瞬間想起了差異化教學,有效教學只要經過合適方式(比如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融入課程的教學歷程中,在我們的課堂真的有可能同時做到!(體育班就是學科素養異質性極大的班級)
    連續兩週我在這個班上觀課,兩次都有不同組的學生遇到問題時就近找我求助.(因為我剛好站在他們旁邊,偉瑩老師正在巡迴其他組時)我笑著跟求助的學生說:我不是化學老師耶!得靠你教我!學生就另外想方法找答案(跟小組同學討論,或拿手機出來上網google.雖然當時學生下的關鍵字沒查到他要找的答案,偉瑩老師後來跟這組孩子說你可以下哪個關鍵字)看見體育班的孩子主動學習,認真參與,覺得這些孩子在偉瑩的課堂上好幸福好可愛!
    偉瑩老師體育班學生的課室風貌,讓我看了覺得好感動!孩子整節課認真專注學習,跟我印象中學習動機低落上課睡覺的體育班孩子狀況迥然不同阿!
  •  
    林佩芳 這麼有熱情且用心已經是非常棒的事。你要給自己多一點肯定,多一點信心。
     
  •  
    Milu Fu Julie Lin其實現在的老師 大家都很認真啦(分明就是場面話)
     
  •  
    陳韻如 我想做的很簡單,就是提供老師更多支持. 
     
  •  
    Milu Fu 陳韻如我看完你的觀課筆記 我真的覺的我對「死在哪裡不想動」那一組太嚴格了 全組五人 有兩人a咖b咖很認真 其他三人依賴著這兩人存活 我今天一急之下 他這兩個人挪到別組 留下cde咖獨自努力求生存 還好他們最後還是摸索出來 可以簡單的講出實驗流程 然後分派道別組參預實驗 最後的e咖 也就是分心寶 留在那兒落淚 我看他男兒淚都快落下 簡單跟他聊幾句 就放他去別組快樂學習了 唉~我就是狠不下心 特別是當我看到他眼眶含淚時.......我就心軟了
  •  
    Milu Fu 蔡志豪我也覺的自己好認真啊 哪有科任還拼命寫信給小孩的 我們真的可以當好朋友了啦
     
  •  
     
     

    2014.12.27佐藤學教授在中和秀山國小的演講提及

    很可惜今天在秀山國小的觀課,幾位設計課程教學的老師中只有一位是秀山國小的老師示範教學.

    這位北新國小的社會科老師與學生間明顯師生間的默契很好.

    ⋯⋯更多
  •  
    Milu Fu 許詩停翻了17周 以為可以拆鷹架了 但一急卻用破碗
     
  •  
    Milu Fu 風箏謝淯婷我知道在翻轉的路上 最需要的是時間 但在這過程中每一位翻轉老師最需要的就是大家的支持啊  謝謝你們大竹幫
     
  •  
    陳韻如 聽說真正翻轉成功是會看見學生學習成效的.
     
  •  
    Milu Fu 陳韻如對對對!!!所以我才心急 哎呀 方法還要調整 自己還要努力啊
     
  •  
    陳韻如 把重心回歸到用心聆聽,關注學生學習,真正幫助他們的學習.有時候需要耐心等待.
     
  •  
    陳韻如 但老師得掌握引導提問以及伸展跳躍學習的關鍵。
     
  •  
    陳韻如 認真觀察反思,調整教學,思考那兒出問題了.
     
  •  
    Milu Fu 陳韻如我自我覺察之後發現 我自己的教學步調 受到段考的影響 這樣的壓力 不知不覺轉嫁到孩子身上....
    .我應該要更慢一點 欣賞孩子討論、分享、學習的風景 (但是段考到了~我自己都好焦慮啊)
     
  •  
    陳韻如 幫助孩子學會自學的能力
     
     
  •  
    Ninifranziska Pan 我有同感!Milu,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