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孩子 真的是會越讚越好的
考前的這一周
我按照自己的速度把進度上完了

昨日上課 檢查了應該完成的作業單
啥?又有人沒有完成
沒關係~反正這幾天我也沒有提醒孩兒要寫
所以不把我的講義當一回事也不打緊
就後面站著完成吧

依規定~後面站著寫作業的孩兒
是不能參與課程的
但~他們站著一排沒有聽到課 
這可怎麼得了

我隨口說了~
那個OO還有XX阿
為了要讓你們下周上戰場心裡踏實點
所以請利用午休來圖書館補一節自然課

也不知道這樣究竟是懲罰還是鼓勵
總之
中午恍神寶和偷懶寶開心的碰跳來了
後面還跟著一堆 也很想要補課的人
總之 搞了大約20個孩子
參與我的自然補救課

我無所謂
反正我很愛上課
他們也很開心
因為可以不用午休

在這樣的小小組成臨時班中
沒有精英寶的冷眼以對
也沒有優秀寶的強是壟罩
我發現這些分心寶們的眼神
與在教室裡不同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心理機制?
精英寶還有優秀寶不在了
他們顯得更認真
恍神寶開始會提出有深度的問題
偷懶寶也聚精會神在課本上

對我而言又因為人數少
我更可以顧到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

我稱讚他們願意撥出午休來讀自然
分心寶開心得不停補充自修看到的補充資料
恍神寶也開始因為答對問題 而笑了

而我做的
只是鼓勵OO說話 稱讚XX的回答有創意而已阿!

20分鐘的午休自然課
大家在圖書館討論自然
我知道他們平日真的不夠積極
但我選擇忘記
忘了他們都是因為沒有完成作業而來
忘了他們偶爾會在課程中惹怒老師

我看到的 都是他們自願 開心的來參與這樣的課
也看到恍神寶偷懶寶 專注於學習的神情
還有上完課 那種[學會了]的滿足表情

送他們一個太棒了 稱讚他們的努力
也送給自己
提醒自己2015年都不要忘記這樣的初衷
用手電筒照亮孩子的優點
用稱讚 讓每一個小小的優點 
都有被SPOTLIGHT打亮的機會

 
 ·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