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翻轉的第十周~一頁一重點的複習方式

這學期的教學節奏明顯比較快
小孩也很上道的跟上老師的學習快車
討論快、思辯快、分享也快
(當然~因為我沒有設定難度肯高的目標)
在上周說[我們段考的範圍已經學習完畢了]
這句話說出來 
我都差點噗哧的笑出來
上學期我天天在追進度
只要到考試就好有壓力阿
沒想到開始學思達之後
孩子自學速度好快
考前一周三個班級都開始要進行考前複習了

該要怎麼複習?
老方法~~寫考卷還有考試簿?那不是我的風格
自然考題大富翁~不行不行~
上回玩過一次大家嗨的要死考試依然不會
娛樂效果高 對於複習這件事卻沒有很大成效

之前@溫美玉 老師在備課趴中分享了一篇
超級比一比 同行對不起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86626934766347&set=pcb.604612776336300&type=1&theater

讓孩子了解了考卷寫與不寫的好處與壞處

這就是我想要的
我要讓孩子自己想一想
1.寫考卷的好處壞處
2.不寫考卷的好處壞處

孩子們在幾分鐘的討論後
多半說出:寫考卷可以熟練 可以高分 可以心安
(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憐)
我們討論了~寫考卷真的可以得高分嗎?這樣的問題
安親班寫一堆考卷的孩子大聲吼著 NO

寫的壞處:累、煩、亂
我跟孩子說
[這些都是情緒字眼~而且爸媽老師只要一用逼的這幾個缺點就解決了~要講得具體一點]

那不寫考卷的好處呢?
經過引導 他們會具體的說
不寫考卷~省下來的時間可以閱讀、可以討論、也可以自學
(完全是老師愛的回答!哈)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在這樣的討論中
功課好的菁英寶 可能因為奴性太強 
一心想要寫考試簿 不想參與討論

而平時少言 被安親班老師磨練的孩子
說起考試的壞處 倒是可以頭頭是道地講得很清楚

2.接著討論 適合自己的複習方式
寫???大家都在哀
不寫~那來看看老師怎麼複習

我分享了[一頁一重點一題目的方式]
因為是自然考試(我是出題老師)
我秉持著 我怎麼教 就怎麼考
因為平日沒有填鴨
所以我的考題就比較活
偏重閱讀、實驗

我跟孩子說 考試就是大鬥智
要當出題老師肚子裡的蛔蟲
拿到考卷自然了然於心

所以我告訴孩子 
我出題就是從課本出來
課本有很多隱藏的重點
現在需要大家一一的把它找出來

光是找出來還不夠
因為我們都沒有寫考卷 也沒有寫考是簿
大家難免心慌
所以我們要從考試簿中吸取精華
找一題搭配這個重點的題目寫下去

這步驟是比較難的
因為孩子都會想要偷懶自編好笑有趣又簡短的白痴題目
但是我只能跟他們說~
你們出的題目好好笑 好有創意 
但是
段考不可能這樣出啊!!!

我要求孩子 一邊寫題目 還要一邊猜
[阿宓老師會怎樣出題]

三個班級 80%左右的孩子可以自發完成
菁英寶不用說(這些人根本不用引導自己就能自學了) 
成績平平的黑馬寶對於這個看似輕鬆省力不用寫考卷的複習方式
很有興趣

大家都很用心地從考試簿中抓出相對應的題目
而我的心力
就可以去盯剩下20%學習動機低的孩子

我尊重每個孩子選擇的複習模式
所以每個班仍是有少數兩三位的孩子選擇不要一頁一重點
要反覆的寫考試簿

對於他們的抗拒反覆思考推敲(因為他們覺得找重點很累)
我也能期待他們有一天可以找到自己的學習模式
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如何抓重點

3.光是這樣還不夠
我問他們:[為甚麼要這樣做?這樣做有甚麼好?]
今天在某班(上學期成績墊底><)
幾個孩子紛紛舉手:
A:[這樣可以自己抓重點~自己找的重點記得比較勞]
B:[這樣看一遍、寫一遍、想一遍可以複習很多次]
(還有好幾個分享我忘記了....)
而這些舉手的孩子都不是菁英寶
而是黑馬寶啊!

希望這樣的複習模式 
可以讓孩子看見[如何學習]
也能不停地思考[甚麼才是重點]

也希望他們能如我說的 
好好猜題目 邊寫邊想:[老師會怎麼出]
拿到考卷 你都會笑出來

ps雖然我上課為了激起孩子的學習動機說:
[這是難得的機會你可以跟出題老師對談~
你抓題目來給我看~抓到好題目就可以加小組分]
但本人謹守著教師倫理 無洩題行為
一頁一重點 孩子自行抓重點
從考試簿中找題目
我目的就是要放他們反覆翻閱課本
推敲分析考試簿中的試題

請有意筆戰者 稍微歇歇...

老師後記:
今天山中大叔說 
怎麼教就怎麼考
自己教的自己負責
我真的很認同

平日孩子們的作業就不是填鴨的題型
要我依考古題出段考考題真的很痛苦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 留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