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昨天在學校分享讀寫合一 課文長作文的撇步
我說的賣力 也帶了90個孩子的筆記本去分享
全校老師客氣地鼓掌之餘 仍是充滿疑慮
(就像是我剛開始接觸備課趴一樣)
我帶去的學生成果 感謝有幾位老師來翻閱

今天好友轉述他們領域對於我在自然科推動讀寫的想法
提出了兩個問題
Q1這樣寫 對寫作能力有幫助嗎?
Q2這樣寫 對成績有幫助嗎?
對於第一個問題 溫美玉老師在[我手寫我口]的書中 就有明白地回答
沒有從每日200個字的小練筆開始寫
沒有從瞎掰劇情開始下筆
哪有情節 哪有劇情 哪生得出人物刻畫
哪有辦法一下子就生出六百字的作文
林書豪不是也是從小嫩咖開始練起的嗎?

至於Q2在我心中更不是問題
因為自從開始做讀寫
每一篇都是課文長作文
都是用不一樣的梗來包裝課本中要傳遞的知識
孩子在反覆寫作的同時
也複習了課本中的實驗、例圖

更棒的是
讀寫合一也改變了我對待他們的態度
我看見那些低成就孩子不一樣的長處
也看見安靜寶 沉默寶 不一樣的亮點
也藉此激發了孩子們學習的動機與認真負責的態度

我回想起教主前幾天貼的一篇文章
別讓分數綁架孩子
我更覺得 孩子考試考了70幾分 或是60幾分 甚至不及格
那又如何
我是國小老師 
學不會 那就再學
考不好 就仔細思考 亡羊補牢把課程好好地學會
這樣認真看待自己學習問題的態度 
才是我設定的教學目標
(更何況 想要拿高分 只要填鴨考卷多練幾遍就行了)
我不會因為同事們提出的這兩個問題
而影響我們之間和樂的氛圍
畢竟
我半年前還沒開始做的時候
我也是天天庸人自擾
擔心這擔心那

加入備課趴之後
我才真正體會到 甚麼是天后說的[認知、情意、技能~一次搞定]
也開始從文字中與這些11歲的小寫手交心
教書 越教越快樂
人客啊!
岸上觀望是永遠無法體會這些美好風景的!

 
 ·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