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沒有一種教法適合所有的孩子!!

這周 其實自己有很多要反省的地方
因為 是我一昧地認為~
1.讀報活動設計的那麼有趣 某兩班都每次都有九成以上的孩子完成,所以另一班沒達成 一定是他們不認真!
2.我這樣嗨的教法 大家都好喜歡 孩子們應該要更珍惜

我真的錯了

我太偷懶 私心的認為 所有的孩子對於老師的付出 都應該感恩
我誤以為 七成的孩子表現好 就認為這個方式很有效 忽略了剩下三成的人

我還自以為 我賣力的演出 應該是所向披靡 所有的孩子都能學的好啊

本周二在某班 因為近半數的孩子沒有完成讀報
(有各種理由~)
所以我狠下心再演一場戲 
又[快速講述法]把一個2-1飆完
然後發下考卷 逼他們寫下上課心得

班長在心得中寫到~
老師用他的[第二人格]來上課
所以今天這堂自然課是一個三不的課程
1.不舉手2.不加分3.不補充
形容得很貼切又有創意

如果我們用問的 一定會聽孩子哀號 拜託老師恢復原本上法
然後沾沾自喜 以為全部的人都熱愛提問、加分這一套教學法

可是
在心得單中 約莫有四五個孩子 誠實地說出 他們真的比較喜歡[快速講述法]
原因:1.分心寶說~這樣不用點人就不會點到我了
2.自我中心寶說~這樣上的超快的,快到考試了就可以安心複習
   3.菁英寶說~這樣上課速度很快,一下子就上完了,還有時間寫習作或考卷,真是太棒了
  4.安靜寶說~一直發言很浪費時間

說實話,我看到這樣的心得,第一時間很不是滋味(畢竟我上課很賣力)
但不可否認~他們講的都是實話
傳統上課方式,對於聰明的孩子而言,真的快速有效!
再加上小學自然課真的好簡單,對於那些[學習是為了應付考試]的孩子而言,他靠自學就可以考得很好了

我給他們的回饋都是:
你們太棒了!老師講的那麼快你都聽得懂!代表你真的(比大家)聰明,領悟力也好,所以上課可以多多舉手補充,就可以幫你們那組加更多分啦!!

這不只是講給他們聽聽的,也是告訴我自己,是我自己太偷懶想要用一種教法走江湖,沒有一種教法適合全部的孩子!!!

某班秩序特別不好,是因為他們特別聰明,要用更不一樣的眼光以及上課態度來對待他們

所以今天和他們碰面時,我內心免不了緊張(畢竟~他們是[聰明的一班]!)

所以我一樣,依往例打開電腦ppt,先問問他們~
想要用那種方法來上課,舉手投票,少數服從多數(這句話是講給那些喜歡快速講述法的孩子們聽的)

我:[有些人喜歡老師快速講法]
同學開始鼓譟 並想要開始責怪這些同學
我:[喔~那是因為他們特別聰明,老師講得很快他都學得會]
(菁英寶開始露出微笑,自我中心寶也拼命點頭)
同學開始吐槽分心寶:[老師~哪有~他明明就是因為希望你不要點他]
我:[沒有啊~我也覺得真的很聰明阿~因為他早上晨讀的時候好認真,老師偷拍他都沒有察覺呢!(早上有晨讀的孩子自然課時會受到獎勵)]-->我企圖洗刷他的汙名

總之~這些聰明的孩子,要更認真舉手,替同組加分喔!!

然後又恢復我原本的上法了
又因為週二已經用快速講法講過一遍了,
所以幾乎全班的小孩都能舉手發言....(因為我等於周二時已經帶著大家概覽整個單元)
全班就陷入一種瘋狂舉手瘋狂加分的狀態(就是歡樂益智遊戲)

正當我上得很起勁時
瞥見~~
菁英寶真的全程微笑,看著我以及同學發言,就像是在看戲一樣!!!

不過,看他的表情,似乎也很享受這場戲~~

我不敢說我這樣的方式是對的
這周 我真的深刻的體驗到 沒有一種教法適合所有的孩子 這句話
但我能做的 就是營造安全安心又和樂的學習氣氛
讓能力好的不至於炫耀臭屁 能力差的也能開心的跟著學習思考發表
對於這些[學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菁英分子
我只能提供他多元的刺激 讓他有興趣學的更多、分享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