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第十二周:其實翻轉的~是自己的心!
這周的課程
一周三節的自然課真的不夠
因為我們玩得真的好嗨好開心啊!

除了讀報迷宮持續進行之外
在自然課的時間
這兩天也加入ALEX王課堂中學到的:指定回答比速度

用這樣的題型作為每次上課的暖身
場子一下子就炒熱了
看他們想著小白板
還沒開始就想偷寫
已經結束還想再寫
我真的覺得這風景真的好美

接著 我放手讓孩子自己進行液體氣體固體熱漲冷縮的實驗
這實驗前一周已經做過
我問他們:[為甚麼做過了~還要再做一次?]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上回做完
沒有討論 直接讓孩子寫習作當回家作業
也不知道是敷衍了事
還是真的不會

班上幾個沉默寶的孩子的習作 只能用慘來形容
就彷彿她沒有做過這個實驗似的

在過去~我應該會拍桌生氣
[教都教過了~還不會?我也沒辦法]
或著是把學生抓來唸一唸~要她上課更認真
(但對他而言~這根本不是認真就可以學會那麼簡單的事啊!)

我一邊改習作 想到[教會!比教完更重要]
所以我這周放慢腳步
放手~組內的每位孩子
都可以在無老師的叨叨碎唸中 獨立完成實驗

你以為事情就這樣順利發展~孩子就表現績優了嗎?

學會了熱漲冷縮的實驗
不代表[會寫下熱漲冷縮的實驗記錄]

當我說~來~~週二發下的實驗紀錄單(回家作業)請拿出來
A班-兩三位沒有帶(或是帶了也沒寫)~很好~只有兩三位而已
B班-都有帶但有完成的只有五個!?
C班-一半一上的學生沒有帶 帶了也沒有寫

我怒了

但!怒了有甚麼用呢?
上課的快樂時光拿來罵人有人麼用呢?
知道孩子作業繳交的狀況是那樣的慘烈時

我無法躲進小角落轉念思考
本來就很難掩飾心中情緒的我站在教室正中央
菁英寶冷眼的看著我
我猜他心裡一定想[老師又要罵人了~真是浪費時間]

我心中閃過幾個解決方式
說教?罵人?發火?
這都不是我想要的啊!

我站在教室正中央
我必須要讓課程的節奏持續下去
更何況~我設定的目標是要在今天完成實驗紀錄的啊!
我只好在心中反覆提醒自己
[孩子沒有完成作業~
都是我的錯~
是我沒有寫在聯絡簿上~
是我沒有讓他們確實記住~]

當我開始這樣想~怒氣消了許多
更何況~作業在哪寫都一樣
用課程中的時間完成~也行
用課程後的下課時間(不要下課)大家一起寫~也行

所以我立馬強迫自己 像個專業的主持人
繼續提問實驗流程
一邊叫菁英寶立馬去影印機印一堆回來
讓大家在課堂中同心協力完成

一邊提問
讓有寫作業的加分

一邊還是忍不住爆出了:
[嗯!我真的很生氣~因為我很愛你們~你們卻用這樣的方式回報我]
[看!我們的時間不要拿來罵人~不要拿來訓話~有多好]

這類的話(花了一兩分鐘)

當下真的覺得~教學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孩子在課程中立馬完成了
分心寶也很熱烈地舉手回應我的提問
更難得的是當鐘聲響了之後
大家開始會相互協助彼此幫忙

那個當下
我慶幸~還好我沒有破壞教室氣氛
還好我讓孩子在教室完成作業
因為!
相互合作 共同討論 彼此幫忙
就是教室中最美麗的風景!


翻轉~翻的不是孩子!
其實是老師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