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恩慈校長]1206 靜宜大學下午兩小時課堂實務
張輝誠教我的事~作講義的重要
我在課堂上很容易說廢話
串場的語言 也會占用課堂的時間

如果你開始作講義 每句話開始思考之後
那麼就有時間

學生越來越厲害的時候
他們學的越快
學生寫講義的時間 快到會消耗掉老師設計講義的時間
(意思就是~老師根本來不及編阿~小孩一下就寫完了)

小學生說:國語課本中的鷸蚌相爭太簡單了
所以他們要挑戰難的
我學生(六年級) 現在在學戰國策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
把難的東西學會了 簡單的就一併也會了

我一直覺得國語課本編的太簡單了
國語課本中的內容再簡單
後三名的孩子依然不會阿
(所以出難一點 大家都不會 所以才會認真學)

我常想我想要培養什麼樣的學生
學習共同體是一個願景 
不是一個教學法 
也不是一個新的技術
我研究了一整年 發現他講的是真的

現在教學現場都在丟球
丟球戲法:教育部把球丟給教育局->校長->主任>老師
再加上學校是一個工更的場域 所以環保局也丟 家長會也丟 
如果你沒有願景
你就會接全部的球

所以我都跟那些校長說 
你要清楚知道你學校的願景
然後默默的接下這些球 
然後時不時的丟進回收桶
主任、校長自己就要默默的把他解決掉

環保的事情不就是在自然課中做了嗎
為甚麼還要宣導阿?

自己要回到第一個問題:你要培養什麼樣的學生
你要做的事情跟你要培養的目標有沒有關 如果無關 就默默的收進口袋中

他其實是有三個階段
先從某個課堂開始做

很多人在談學習共同體時
多半會忽略 學共是建立在 互信 還有 聆聽 上
學校進行改革時 常會造成分裂
如果任何的改革要賠上信任還有教師之間的和諧
那就不要做了

所以他強調的事 學共 一定要有共識
大家可以在班上慢慢的做

學校改革中 跑很快的 或是乖乖做的 都會受到教師兼的批評

三民國小不是學共的宣導學校 而是一個願意改變的學校

我做的 就是觀課 我把官方的研習時數降到最低 騰出的時間 大家一起來討論校長的教學錄影帶

聆聽 互信 溫柔友善的氛圍

不一定要ㄇ字型
就從兩人一組協同寫作開始
不一定要課前預習

我的課幾乎沒有作業 因為要他們回去寫作業 根本就是一個夢想

把你的想法或是觀點說給夥伴聽 這就是開始的關鍵

現在孩子最大的困難就是 聆聽
這些被寵壞的孩子 根本不會聆聽

我如何訓練學生聆聽:
校長升旗時 會隨機下去抓學生 請問學生:[剛剛上課老師講什麼~講三句]
學生(二年級):[不要吵 把課本拿出來 你這裡寫錯了]
所以上課時~不用講太多 因為你在講 學生根本沒在聽
所有被奉派公開課的的老師 多半很驚慌 因為擔心自己沒有話
校長教老師:你們是金口 金口一開必有作用 只有全班都不知道的 老師才解答
這不是在推謝老師的教學責任
而是要讓孩子知道同學的作用

中年以上的男生回憶起童年的時光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惡作劇
跟同學一起做壞事阿

為甚麼同學 不能共同學習呢??
同學之間的相處 比老師和學生相處時間還長

這學習的這幾年 如果他能跟同學相互學習 那不是比遇見一個好老師更重要嗎

在學共裡最精彩的永遠是不說出標準答案的孩子
你問問題 他故意講爆笑的答案
恩恩~你這個答案很有趣 請問你是看了書或是看了什麼資料回答的呢??
真可惜~~我以為你是看了什麼資料想到的耶 ~~~然後離開
重覆四五次
他發現他的答案都被你重視看待
他就會改了
他會發現[我的答案應該要跟我的文本有連結的,他會開始思考]

有沒有要補充(這句話是絕的前一個人講得不好)
有沒有不同的答案 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大家講的不一樣~每一位學生的答案都是被尊重的~)

把大家的答案彙整 大家自然而然會彙整出比較完整的答案

能夠做到 慢一拍、等一下 的老師 就是會聆聽的老師
你怎麼聆聽學生
學生就能從你的身教、言教中 學習到如何聆聽

我在做一堂國語課的時候
(接受校長的點餐~是校長應盡的義務~因為同仁反映我教的科目沒有段考壓力)
有一次我做完六七節的課 

我就影印的新詞那一張 給學生帶回去看
大家就看了(以前導師發他們都不看)
學生說:[因為之前老師發~上課都會講~我幹嘛看 因為校長你都沒講~我當然要看阿]

夥伴反映:所以我們做越多 學生都沒動~~
校長:對對對 所以我上課,學生都很忙,老師很閒
我的課 學生要寫四五百字耶

在學共中 教案只是聊備一格
哪一天 教案若是消失
就是老師自由的時候

越是困難的學校 越要導入高程度的學習
課程夠難才是真平等:
我們現在的課程難度在中間 對於優秀的 或是低成就的 都不公平
如果我們課程設定在優秀學生在困難一點
對於優秀的 中等的 低成就的 大家都不會 所以達到真平等了
這是很有趣的心理機制 因為低成就的孩子發現大家都不會 所以開始動腦了

以前的學數學經驗
題目很難 大家都考很爛
所以還可以相互取暖
然後自我歸因[題目太難所以大家考很爛]

現在題目變的那麼簡單
所以老師都還不經意的表現出[這麼簡單~大家都會了~你怎麼還不會]
然後他的自我歸因是:[題目納麼簡單~我還不會~一定是我很笨]

校長的指導語:如果你不會 你可以問你旁邊的夥伴

國小階段 表達能力很難訓練
所以我們先讓他肚子裡有墨水比較重要

與其你花時間訓練他的表達能力
不如讓他多學一點 到時候他就會一直講一直講了

當一個不太會講話的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之後 
我開始思考
我們究竟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
是一個舌粲蓮花口齒清晰但是沒內涵的人嗎?

老師應該把時間浪費在備課上 而不是講課上

一位好老師不是技術的熟練者 而是反思實踐家
這是我這一路上一路反思的

我的學生是個大姐頭 看步步驚心 變成歷史迷
還把九子奪嫡的人名通通背起來

還有很喜歡上課五四三的學生 
他每字都亂回答 我就問~~
請問你是從文本中的哪一段找到答案的呢??
往前讀三句看看網後讀三句看看

久了~他發現我會重視他的答案 就改了

校長自己的改變
我不在只是上好課
不在急著補充
開始傾聽 真誠的與學生對話
以前我是職業的教學觀摩者
我不再追求華麗的教學技巧
我跟同仁分享:[如果你把學習權還給學生~你一定會身體健康~因為上課都在甩手]

什麼是這一課的重點
我花了三年的時間 
才讓學校的老師轉念[四年級不用教生字]
我們的教育光是靠教育部 一定會垮
我們都受了那麼高的教育
我們應該有專業可以判斷 這一課的重點是什麼

同儕批閱 要連坐法 已示負責

聰明抄課文法(講義中的的表格要從文本找答案 學生抄寫了幾乎一整篇課文)

有頭髮誰願意當禿子
如果他會 誰願意一直去開口問人呢?

作文就將文體改變:古川先生的一擇日記

問題的設計有一個中心思想
這一大篇你不要要求你的學生 每一句都懂
你認為他一定要會的 就把他設計成問題
Open book都要會找到答案

國小老師是包班制 樣樣精通樣樣鬆
所以不要緊張
只要找一科精通的來做就好

國語文老師來教數學 怎麼教???
來~先打開
習作翻課本找答案
不會的問同學
接著打開均一
看完了 再出出類似題

自己的爸爸在國小畢業後 送他一本古文觀止
然後慢慢的 他就讀懂了五柳先生傳 還有歸去來詞
頓悟 原來人是可以自學的耶!

老師要花時間在設計問題上
這才是有意義的

不論是學共或是學思達甚至是MAPS
都要慢慢來

這條路上有伴最好
沒伴也沒關係
就算你只有一個人 你也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

翻轉最大的改變是 我要放棄我這項[愛教課]專長

夥伴提問:列印太多紙,不是不環保嗎?
校長回答:我覺得這個沒辦法,老師願意做,都給老師印個爽
翻轉講一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不會東拉西扯,講無關緊要的話

老師是高級的搜尋器
如果全班都已經會基本的問題 老師就不用問啦
講義也不用設計這種提問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