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講義在這
http://activity.pu.edu.tw/app/events_management.php?Sn=4489

上午第一場~
武曉霞
不能再用過去五十年的教學模式
來教導未來的孩子
分享~大前研一:[專業是我們唯一的生存之道]

藍課督
其實要改變教室真的很難
若你說你不改我絕對不會笑你說[你沒有教育熱誠]

痛苦的不得了 天天在算退休 所以叫要改變才能突破
從老師身上
思考學生面臨的困境
學生時間到要出門
不知所為兒學

現在看到的問題就是
一個問題 一個做法
但其實要解決的是最根本的問題

這一波改革的目的是什麼
教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 這些問題我們都知道
但是更根本的就是 什麼是學習的快樂

有一天
上課沒有加分 沒有分數
有沒有辦法回到學習的過程
讓學生享受學習的過程

孩子在教室就把課程學會
回家就可以快樂的跟爸媽聊天
過一個像人的生活

找到孩子的亮點 找到生命的道路
十二年國教的終極目標 就是成就每個孩子
不可以放棄每個孩子 因為孩子就剩這幾個了 
放棄就毀了
但想想
如果我們把孩子訓練成一模一樣
那我們未來只適合做代工

所有的孩子 在你的課堂上 都應該找到自己的亮點
是性發展不是開了很多多元課程
英文課 活動社團
那都是很表象

應該 在數學課 有人學到邏輯推理 有人學到代數空間

(藍老師女兒照片)
學習的原貌就是對話
如果學習的樣貌是對話 為什麼學生到教室後 學到的叫做[不要說話]

什麼書對你有印象 –很難的書 反覆一直看 而且看的過程喃喃自語

如果對話這麼重要
那麼我們就不應該創造[獨白]的環境
那大家的選擇就是~我就不要參與啦 都給你講

要等待孩子的改變 老師能做的就是陪伴
我一定要在這堂課中 做到最極致的學習
沒有搞懂前 不用下課

藍老師的教室裡 維持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不停的討論
下課趕快去玩 
學習謙遜

分享學生的例子
OO很會說話OO很會表達 老師 我只會考試 我想要改變
老師回應:[那我們來想一下可以怎麼做]

老師提供的教學環境 不只是給孩子討論
老師常講差異化學習
就是補救教學

但我的差異化學習 是設計不同的講義 用不同的角度切入

所有人都有他的舞台時 就會有謙虛的孩子

我們要從教學的專家 變成學習的專家

接納孩子所有的表現
老師責任不是上好課
例子~車子煞車人往前頃 WHY?
為什麼是[慣性]?追問孩子的答案

在這樣的教室 成績差的孩子
會拼了命的回答

全班的答案都一致的時候
代表全班都在框框裡

最精采最重要的討論 都來來自於成績不好的孩子的發言

三十幾分的孩子 上課大聲舉手告訴大家哪裡不會的時候
從三十幾分辨成六十幾分

學生說:雖然我考六十幾分 但是我還是好討厭化學
老師:那很好 不用喜歡我 你只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好

這樣的教學 學生開始有品味
[老師 我覺得你今天的問題沒有設計好 下次可以調整]

學習從聽開始
如果不聽 你進來是一 出去也是一
我們不用很會講話的孩子 未來我們的立委席次有限

表達代表我整理過我的思緒 是為了下一次更好的表達 是為了學習得更好
我不是在訓練他的講話
是要訓練他思考
高一結結巴巴 高三講話變流暢 都是在跟同學討論

很難 反覆思考的東西 才會留在頭腦裡
所以我的題目要設計有難度

大家喜歡設計很多有趣的遊戲活動
但要思考真正的學科本質
大家玩的很開心 但是很空虛


不合乎學科本質的學習 所有的學習都是塊狀的、反覆練習
不會學的更好 只會不快樂

我的教室中沒有[誰講錯很好笑]這件事
也不用罵孩子 因為這樣會打壞學習樂趣
老師:[請你用你的話把他的話講一遍]
學生一定講不出來

老師[你可以跟他道歉嗎~因為他很認真分享]

孩子最後會知道要相互尊重


老師最討厭考試引導教學
但是老師常做這件事[這裡考試不會考~所以不用教]

學生說
[如果討論這個對理解有幫助 那就討論]

不管你做任何的教學改變
你同事的教學方式 教學理念
你是要尊重的
如果你不尊重
你一定沒有同伴
而且
沒有一種教學法是最好的


給學生充足的時間
安全的氛圍

討論下去 會有更多的想法
所以要給學生充足的時間
不要[先想出來就得20分~慢想出來就得18 16]

每個學生都有他自己的學習步調
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學習歷程

你有沒有辦法在教室裡尊種特殊生的學習步調

不論你所有的老師怎麼認定你
但我很在乎你
我重視的是你進到教室 有沒有浪費時間
我很重視你的學習

孩子常常受到最大傷害的就是父母還有老師
所以我對自己的要求 就是陪伴他到最後
他願意往前衝
就值得了

 

施信元老師
教育的兩大重點 鞭子 胡蘿蔔
考的很好 一百塊
考的不好 也是一百塊 左邊一巴掌 右邊一巴掌


塞知識 塞太多 毫無興趣
所以常看到 小學生做的比大學生好

這樣的過程爽到誰
補習班廠商

整個教育體制都在往下怪
當我是學生的時候(辦年前研習機會)
我就開始畫畫了
所以藝術教育就是這樣紮根的

上課聽不懂 或是
優秀的孩子就開始望眼凝視
不然就像墓碑一樣


在國小有一群孩子是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的
因為差異太大了
未來這1/3可能會變成你生活的困擾


如果我們還在用過去的教學法 
很快我們就會遭遇到很多很多困難

上課上簡單的 回家寫難的
所以收不回來

有一天我出作文作業 孩子立馬落淚
因為安親班逼他要寫完才能回家

回家作業:[看影片四支]學生學習動機較高
而且影片輕薄短小

五個圈圈循環
學生分析 好奇提問 影片自學 課堂作業 學習檔案


把時間省下來放在教學翻轉上

均一評量有可以留下學習紀錄

各校午休的風情 都是亂糟糟 情緒高張

五年一班的風景 是用六年級的老筆電 用均一平台

數位放大動機
思考~沒有設備:孩子用紙箱作了資訊車

長官都在鋪路了
可是沒有需求出來
所以資源都藏在倉庫中

很多學校都有東西
但是需求沒有出來
大家都有資源 可是沒人用(對對對!!!!有筆電沒有人用!!!!)

孩子為甚麼對網咖有興趣
為甚麼好玩
因為有成就感
虛寶 滿足虛榮心的寶物

我們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
就要以學生需求為主

不要用一個高高的東西 均一平台 把阿公阿罵 爸爸媽媽帶進來
一起學習

補救教學的省思
問小朋友懂不懂 問三次
小朋友就懂了
因為一直問很煩

教科書會把學科切成一塊一塊
為了便於學習
學習成了片段的

只有大人在趕進度
但[進度]是老師定的 是老師的進度 不是學生的進度

均一提供了差異化學習的平台

班級經營最高境界 是孩子信服你 知道你在關心他

鼓勵孩子 給他鷹架
學生自己產出筆記 因為自己學習有需要 筆記就產生了

如果電腦呈現了學生學習歷程
老師就有時間分析學生的學習

傳統的備課-教科書+40分鐘的教學內容 備到最後 老師學最多

數據分析後 產生學習目標
切合學生程度 設計教學 產生新的進度

家長干預最麻煩
與其隔離在外 不如邀請家長進入教室幫忙
約家長進來參與討論 家長就會發現有難度
給他們名牌 讓他們榮譽

老師很忙 學生很EASY
學生很忙 老師很EASY

論語 恐子就是在喇ㄌㄟ 創造機會讓學生救老師


我們老師怎麼教我們 我們就怎麼教下去
這是最恐怖的事情

學生的回饋說他長大要當老師 以老師為標竿

學生說
把考卷中的差差變成心中的圈圈

改變就從一點點開始 不要操之過急
一點點的改變 一點點的感動
就會變成感動小循環(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