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館員日誌]降低物質利誘 回歸到閱讀本身的樂趣

上週五有老師提醒我:[為什麼要用物質的利誘來讓孩子閱讀呢?]
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
也很認同他的理念

所以今天的主題書展有獎徵答活動
做了一點小調整
該要給孩子的獎品依然保留

但是我站上司令台 跟全校的孩子說
這個月的獎品是~~:[到圖書館參加閱讀活動]

所謂的閱讀活動 
是我在辦書展的時候
很想做 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所以趁著這次機會
被我抽中的小朋友
我們利用一個下課的時間
到圖書館進行[看圖猜成語挑戰賽]
(11月份主題書展是成語)

在司令台上~我一直吊大家胃口
搞得全校都好羨慕被抽中的小朋友
果然~時間一到~圖書館立刻湧入數十人

為了要讓大家看得到吃不到 
我故意說~~
有抽中的才能玩遊戲
沒抽中的~只能在旁邊看喔!

就這樣快樂的玩了十幾分鐘 發完小禮物 接著上課

小孩立馬來問我:[老師~本月份的有獎徵答活動開始了嗎~我要參加]

我真的很感動~
因為
我能感受到~從九月至今
每個月的主題書展
孩子參與度真的提高了
但我知道~他們所為何來~就是為了棒棒糖或是小筆記本小鉛筆
至於展出的書~~~~ㄟㄟ多半的時候還是乏人問津

今天這樣 減少物質的利誘 
強調閱讀本身帶來的樂趣
這樣也算是翻轉吧!

下個月 要做得更好 
要以[為愛朗讀]作為獎品
邀請獲獎的小朋友入館 
聆聽校長 或是主任 或是我 為他們大聲朗書十分鐘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