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心得]客語課也開始翻轉了!!
說到我跟客家語的恩怨情仇 我想三天三夜都不夠
總而言之~一個不太會講客家語的嫩咖
今年就被安排了一節客家語課
而且還是難度最高的六年級....

[以前不會講英文~也去教英文了~這次是客家語應該還ok]
就是這樣的想法
我趕鴨子上架
每一周都好痛苦好痛苦.....

齊讀、輪讀、計時讀
圈詞 拼音 通通考

孩子們真的是被我整慘了
上上周終於爆炸

直接擺明寧願抄課文也不要念課文
(可見叫六年級念課文對他們而言真的是很幼稚的事)

那...好!那就開始翻轉吧!!

所以我開始面對自己的缺點 不會講客語 
但我至少可以介紹客家禮俗吧!
我也會上youtube找歌曲大家一起唱

我的客語學思達 開始!
首先先發講義
10分鐘閱讀
10分鐘搶答
10分鐘ppt介紹客家八音
10分鐘放youtube看一下客家大戲

今天的課,認識義民爺~沒錢印講義了
上網抓ppt 
限時讀一頁 
就問一兩個問題
(問問題的時候不呈現文本~所以低層次的提問他們就要記憶)
看著他們賣力地抄筆記
把可能會抽問的點記起來

我看了都好笑

但是也不能都是低層次的啊!!!

昨天看了呂世浩老師的TED就有說到:我們從歷史中學習到甚麼

所以~~~也問了一些開放性的問題
義民爺的[義]怎麼解釋?是為國捐軀?是為國犧牲?還是.....
在那樣的時代,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做?
(六年級孩子很認真回答:
1組織團隊跟對抗外侮跟他拚了
2報衛家園,老師追問:你是女孩想想生在那樣的時代你要如何保衛家園
學生開始搶著說:女生可以做很多事耶......
3跟對方協商,也許不用動武)

接著再撥放一下義民節的影片
看看殺豬公、放水燈的儀式

最後五分鐘~請大家fb打卡(模仿@陳維士老師的點子)
小小一張~幾分鐘就可以完成

這一節課~大家都好專注^^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 留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214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